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神舟十号8时许将着陆内蒙古 航天员早餐吃清炖羊肉

2013-06-26 09:01:48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昨天,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和王亚平挥别暂住了12天的天宫“家园”。在与天宫分离后,神舟十号飞船成功实现我国航天器首次绕飞交会试验。今晨8时左右,3名航天员将返回地球。此外,天宫一号已处于两年设计寿命末期,将不再迎接航天员入住,“寿终正寝”后将在指令控制下坠落地球,或在大气层烧尽,或落进海洋。

神十首次成功绕飞交会天宫

绕飞是不同于神九的一项新任务,也被视作此次飞行的一大亮点。神十出发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介绍,神十“将视情开展飞船绕飞试验”。有分析认为,这或缘于此项试验难度较大。

昨天上午,神十与天宫一号分离后,顺利完成近距离交会。此前,神十曾与天宫一号进行了一次自动交会对接、一次手控交会对接。

□绕飞三问

1什么是绕飞?

指绕飞航天器以参考航天器为中心绕飞,有小于90度的小角度绕飞,也有大于360度的环绕飞行,后者是指一次又一次重复不断循环飞行。

卫星、飞船和空间站等航天器间的绕飞越来越多应用于空间观测、交会对接等过程中。实现航天器绕飞的基本前提是绕飞轨道的保持与控制,即各航天器之间保持某种特定的相对运动,关键就在于相对位置的控制。

2为何要绕飞?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包为民此前曾介绍,神十绕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飞行,是为将来空间站建造做准备。

按照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计划,第三步将是空间站建设。专家介绍,未来中国的空间站由一个核心舱和两个实验舱组成,核心舱前端、后端将设多个对接口,供飞船交会对接、停靠补给,因此飞船需掌握前向、后向对接技术,能与不同的对接口交会对接。

3绕飞难在哪?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运载火箭系统原总指挥黄春平曾提到,神十与天宫一号的绝对速度都很大,且在同一个轨道上运行,要绕飞就要变轨,难度很大。

另有专家表示,变轨程序非常复杂,要通过大量的计算,对轨道进行高精度的控制,并让两个飞行器保持合适的相对速度和位置,既不能离得太远偏离绕飞轨道、耗费过多燃料,也不能靠得太近以免相撞,危及航天员安全。

□挥别航天员手语致谢作别

昨天凌晨5时许,3名航天员撤收天宫一号舱内的装置和物品后,列队向地面人员和支持航天事业的人们致谢,随后“飞向”神十,关闭天宫舱门。

王亚平最先做起了手语说:“梦圆天宫,心系祖国,我爱你们,衷心地谢谢你们!”

张晓光说:“谢谢大家十二天的陪伴和支持,离开天宫之前向你们致敬,我的心永远和你们在一起。”

聂海胜代表神十乘组向天宫、向大家道别:“我们的任务仍将继续,精彩仍将继续,再见,再见。”

□返回

今天8时着陆内蒙古

今天是神舟十号飞船在太空飞行的第15天,也是返回地球的日子。3名航天员预计将于上午8时左右着陆内蒙古主着陆区。

为返回地面,飞船还要做一系列“动作”,首先将调整姿态;接着发动机点火制动,飞船进入返回轨道,在无动力飞行状态自由下降;当高度降至距离地面约140公里处时,推进舱和返回舱分离,前者将在穿越大气层时烧毁,后者则将带着航天员穿越约240秒内的“黑障”;在靠近地面时先后打开降落伞和反推发动机,让航天员安全降落。

据气象部门监测,今天的天气状况对神舟十号飞船返回没有不利影响。

清炖羊肉迎接英雄

昨天,内蒙古四子王旗政府表示,该旗已为宇航员着陆后的第一顿早餐备好食材。

据介绍,此次返回地面的宇航员早餐食谱最重要的一道菜是清炖羊肉,四子王旗负责在内蒙古一家企业选定了5只特级5月龄“杜蒙羊”,经四子王旗动物卫生监督所等部门的严格检疫,其均符合宇航员的食用标准。

京华时报记者 商西 综合央视、中新社报道 京华时报制图 何将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航天员 交会对接 天宫 神舟 清炖羊肉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