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杨利伟航天科普课堂开讲 与“神十”王亚平“天地呼应”

2013-06-22 11:11:54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自王亚平6月20日的太空授课之后,2013“航天科普大讲堂”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第一课”开课活动在中国科技馆举行。航天英雄、首飞航天员杨利伟,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主讲第一课。来自北京康乐里小学、延庆二小等200余中小学生在现场听课交流。课堂氛围热烈活跃,不亚于王亚平太空授课的地面现场。

对于前不久王亚平“老师”的课堂表现,杨利伟评价,王亚平“老师”展示了在地面重力环境下不可能展现的奇妙现象,让青少年朋友深刻体会到科技的魅力。他赞同王亚平说的“我们的飞天梦永不失重”,希望更多的青少年未来加入到太空课堂的队伍中来。

杨利伟认为,今年神舟十号上三名航天员对天宫一号进行了维修和维护,对地板进行了更换都是“亮点”。他认为,这些动作创造了更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为下一步建造自己的空间站打好了基础。

杨利伟还介绍了成为航天员的条件。他表示,除了有健康的身体外,还必须要有良好的科学素质,掌握很多技能,“这些都需要长时间的训练”。

中国航天元老级人物戚发轫院士则回顾了从1992年神舟项目立项到神十的成功发射,二十多年来的关键节点。对于未来中国太空探索的梦想进行了展望,他表示,希望几十年后中国人能去月球和火星。他笑着对在场的小学生说:“你们要努力,那一天你们会看到的。”

北京市科普大使,青少年科技教育专家金声老师来到现场,他向在座的学生朋友们展示了精美的课件,用了与“太空课堂”类似的实验器材对王亚平的太空课堂进一步的解释。他用一幅彩色绚丽的画来评价王亚平的一课,他解释说:“画能给人无限遐想,能勾起你一个又一个航天梦。”

课堂上,学生朋友们还向杨利伟、戚发轫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人进入太空会长高吗?”“如果飞船出现故障,航天员自己能回到地球吗?”问题都一一得到了解答。

参与“航天科普大讲堂”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的还有中国科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程东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副总经理吴艳华,中国航天报社社长冯春萍,中国科学院院士余梦伦等。

据介绍,即日起,“航天科普大讲堂”系列活动将在全国范围内陆续展开,公众可以通过登录中国航天网查询活动相关内容。(实习生刁辰超)

杨利伟航天科普课堂开讲 与“神十”王亚平“天地呼应”

现场嘉宾共同按下电钮,启动具有航天特色的“太空上课铃”。(《中国航天报》提供 宿东摄)杨利伟航天科普课堂开讲 与“神十”王亚平“天地呼应”

杨利伟与戚发轫在航天科普现场与学生们交流。(刁辰超摄)

杨利伟航天科普课堂开讲 与“神十”王亚平“天地呼应”

到场学生认真听讲。(《中国航天报》提供 宿东摄)

杨利伟航天科普课堂开讲 与“神十”王亚平“天地呼应”

航天科普教授金声在场演示科普知识。(《中国航天报》提供宿东摄)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