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青少年网友:抵制网络谣言 坚守七条底线

2013-08-28 10:57:24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抵制网络谣言,共守七条底线”系列报道①

青少年网友:抵制网络谣言,坚守七条底线

今天上午,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在京举办青少年网友“抵制网络谣言,坚守七条底线”座谈会。来自、新浪网、腾讯网等网站的青年网络从业人员,来自清华、北大等首都高校的学生,来自企业、农村的青年代表,以及部分青少年工作者参加了座谈会。

青少年网友:抵制网络谣言 坚守七条底线

  青少年网友“抵制网络谣言,坚守七条底线”座谈会。记者隗功臣摄

近年来,网络越来越成为青少年学习、工作和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互联网在带给青少年方便和快捷的同时,也给青少年带来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等诸多困扰。在座谈会上,来自各行各业的青年代表结合各自经历进行了广泛交流。大家认为,维护互联网健康的环境和良好的秩序,广大青少年网友担负着重要职责。

“一些人上网更多是为了娱乐,好人好事受的关注度不高,奇事坏事反而被疯狂转发。”首都师范大学学生王崑阳表示,大学生作为一个充满活力的群体,应该传递正能量,明善恶,辨真假;“散播谣言造成严重后果,还可能触犯法律。”北京地铁运营四分公司团委书记钟源以成都公交车被劫持谣言为例表示,如今人人都是信息的接收者和发布者,青年网友一定要保持理性,不轻信,不传谣,并勇于辟谣;北京奇迹无限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温中栋以每年高考后都会出现在互联网上的“李盟盟事件”为例,呼吁青少年在原创信息、分享传播转发信息的时候要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培养良好的判断能力,形成理性平和的价值取向。

青少年是网民的重要组成部分。据统计,我国40岁以下(不含40岁)网民超过网民总数的80%。在移动互联网方面,10—29岁的青少年网友所占比例达60%。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就如何进一步提高青少年网友的媒介素养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来自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的博士生陈洪昕建议,政府部门和各互联网企业应通力合作,培养更多地青少年大V,通过他们用青少年喜欢的语言方式,在青少年喜欢的平台上积极准确发声,主动传播正能量;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会长孙云晓建议网络名人应专注传播青少年们最需要各种专业知识,而不是“抓眼球”的谣言。他表示,自己微博上有超过三分之二的内容为严肃的原创教育感悟,同样受到了广大青少年网友的欢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新闻系广播电视教研室主任崔艳指出,新媒体不能仅仅被当做娱乐工具,其知识性和教育性也要得到重视。教育工作者要致力于提高青少年的媒介素养,帮助他们学习并遵守七条底线。

在网络从业者看来,他们在帮助青少年抵制网络谣言、坚守七条底线方面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