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微时代”的底线与自觉

2013-08-29 09:30:49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链 接

近期网络偏激情绪案例

今年8月,一则关于“上海金山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马某贪污受贿20多亿、拥有60多处房产、包养10名情妇,并杀害企业家黄某”的信息在互联网上迅速传播。警方确定其为谣言,并于8月20日将造谣者傅学胜刑事拘留。傅学胜还参与了年初的“中石化女处长非洲牛郎门”事件,上海警方指出,他造谣的目的除了报复和制造社会轰动效应外,还有个人的经济利益。

8月20日晚,有网友在新浪微博发布信息称,甘肃省临夏县某中学张姓老师以“拿毕业证”为由,要求全班女生亲他一下或者被他亲一下,并发布了六张较为清晰的照片。该条微博当日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21日,涉事张姓教师被停职处理,而发布该微博的网友将微博删除,原因不明。经校方调查,当日事件是“处于大家自愿的正常情感表达”,不存在“以毕业证书要挟女生亲吻”的情况,同学们表示,在网上发布谣言、歪曲信息的人,应该公开道歉。

近日,网络推手“立二拆四”和“秦火火”因涉嫌寻衅滋事罪和非法经营罪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2006年9月,“立二拆四”成立北京尔玛互动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制造了“天仙妹妹”、“别针换别墅”、“封杀王老吉”等网络事件。“秦火火”曾是尔玛公司员工,曾编造散播“动车事故天价赔偿”、“雷锋奢侈生活情节”、“郭美美炫富”、“张海迪外国国籍”等网络事件。一些网络推手无中生有编造故事,恶意造谣、中伤的行为涉嫌违法犯罪,必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以上内容由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提供)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29日 17 版)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微时代 底线 微博 秦火火 甩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