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微时代”的底线与自觉

2013-08-29 09:30:49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微时代”的底线与自觉

  人民视觉

信息技术革命带来的不仅是信息生成方式、信息传播方式、信息获取方式、社会交往方式的变革,它的变革力已经直接渗透到公众的社会生活与思维方式,潜移默化间对整个社会机能进行重构。

在“微时代”,网络与现实两个舆论场的分野一直与微博、微信的发展相伴而行。“看十分钟的微博,要看一个星期的《新闻联播》才能缓过劲儿来”,网民的戏谑调侃生动地道出两个舆论场间的巨大“温差”。

的确,负面情绪、群体愤怒、谣言风波、哗众取宠……乱象丛生的网络环境在某种程度上就像一个社会情绪的“高压锅”,任何一个舆论事件都可能将它引爆,并在现实社会中酿成严重后果。

事实上,两个舆论场的分野还不足以说明“微时代”的网络世界所具有的巨大辐射力。信息技术革命带来的不仅是信息生成方式、信息传播方式、信息获取方式、社会交往方式的变革,它的变革力已经直接渗透到公众的社会生活与思维方式,潜移默化间对整个社会机能进行重构。“微时代”网络空间的思维方式、社交方式、情绪色彩,已经蔓延至现实社会本身,任何原本活跃于“线上”的群体情绪,都可能转变为“线下”的群体事件;任何原本在“线上”振臂高呼的网络名人,都可能在“线下”赢取现实利益。渐渐地,网络世界已在某种程度上绑架了现实社会,并逐渐成为整个社会情绪和舆论潮流产生裂变的核心。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微时代 底线 微博 秦火火 甩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