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春节拼车回家增多 有偿拼车发生事故将遭拒赔

2013-01-25 16:14:24 来源:北京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春节越来越近,人们回家的心情越来越迫切。面对火车票“一票难求”的现状,网上求拼车回家过年的帖子多了起来。在58同城网记者发现,有驾照成为许多拼车帖注明的首要条件。不过,拼车虽然方便了,但也增加了风险,很多车主并不知道,如果是有偿拼车,一旦发生事故,保险公司有可能拒赔。

车主:有驾照成为首选条件

过年回家,火车票不好买,很多人选择了拼车。北京58同城网“拼车回家”版块有很多拼车的帖子,这些帖子分为“有车”和“无车”两类。记者发现,在12小时时间内,有800多条有车族发布的可拼车帖子。这些可拼车目的地涵盖了山东、山西、湖北、湖南等多个省份。

网上拼车的多是长途,如果两位司机轮流开车,不仅行车时间缩短,整个车程也会更加安全,所以很多帖子都注明要求拼车者有驾照。彭先生在北京至湖南澧县的拼车帖中称,本人有多年长途往返经验,因一人回家所以拼两三个老乡,有驾照优先,日产骐达,费用300,终点澧县县城。马先生是从北京开车回江苏,发帖称乘客最好能开车。为了打消拼车人的疑虑,他在帖子中注明“我在来广营西上班,可来我单位面谈”。

费用:能回家贵点也行

在网上发帖寻求拼车信息的山西临汾人赵罡告诉记者:“我在网上寻找的是能拼车的老乡,而且我有驾照能够开车。去年我就是拼车回家的,大家用家乡话交流有关家乡的一些事情,感觉很亲切,十个小时的路程,我们两个人轮流开车,很快就到家了。”去年拼车回家,他付给车主的费用是400元,和乘坐火车相比费用高了些,“只要能在春节前到家能吃上年夜饭,费用再高些也没有问题。而且现在我和车主在北京还有联系,也是多了一个朋友。”拼车回家,安全是第一位的,开车人的驾龄和技术,也会影响拼车的安全性。另外,拼车还涉及费用问题,赵罡建议,出行前双方最好能合议一份拼车协议。

提醒:拼车保险怎样理赔

自驾车回家过年,顺路再捎几个同路人,本是一举两得之事,但许多车主并没有想过,一旦发生事故,车辆和人员是否能顺利得到理赔。记者从北京保险行业协会了解到,在车险条款中,私家车如果改变了车辆的使用性质,用于载客,就会认定为非法营利,保险公司可以拒赔。特别是在多数拼车回家是分摊油费的情况下,一旦被认定为有偿盈利,车主有可能得不到理赔。

如果拼车的人是亲戚或者属于友情帮忙,车辆则可以得到相应理赔,但车主也要注意为同车人提供充足的风险保障。人保北分理赔部负责人唐兴告诉记者,虽然一般情况下都有交强险作为保障,但是交强险针对性不强,所以车主可以适当购买其他的保险增加保障,建议拼车回家的私家车主补充车上人员责任险。所谓车上人员责任险是指在保险期间内,车上的驾驶员和乘客在使用保险车辆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致使车上人员遭受人身伤亡后,保险公司将对车上人员进行经济赔偿。

此外,为了自身安全,拼车回家的车主和乘客应提前购买人身意外险。中意人寿的专家介绍,目前市场有短期交通意外险和综合交通意外险两种。短期交通意外险最短1天最长1年,费用较低,但保险责任主要限于身故。综合意外险涵盖在地铁、火车、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和自驾车发生的意外伤害事故,提供意外身故、意外残疾和意外烧伤保障,同时还涵盖意外医药补偿。(记者 贾中山 傅洋)

编辑: 马原 标签: 拼车 拒赔 唐兴 发生事故 车主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