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东海争端美方不应选边站队

2013-12-04 15:54:16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12月3日,正在日本访问的美国副总统拜登针对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划定的问题表示,中日两国“有必要构筑危机管理机制”。拜登是正确的,因为,正如他所指出的,“发生不测和误判的风险过高”。中国是拜登此次亚洲之行的第二站, 他还有诸多事情亟待理清。

首先,尽管试图呈现一个公正调解人的形象,但美国显然站在日本一方。日方挑衅是造成局势紧张的根源所在,然而美方对此视而不见,却错误地指控中国“单方面”改变东海“现状”。拜登的外交记录使人相信他是美方最好的危机调解人,如果他的来访只是简单地重复美国政府先前错误、片面的言论,那就不应指望取得什么重大进展。美方应该仔细听听中方的说法,中国领导人应该确保拜登在离开北京时已经更好地了解了中国东海争端的始末。

其次,拜登应该被告知:这是日本在单方面改变现状。从钓鱼岛的定期巡逻到东海防空识别区的划定,中国只是在回应日方的挑衅。如果美国真的致力于缓解该地区紧张局势,首先必须停止默许日本危险的边缘政策,必须停止助长安倍不断越过底线的好战倾向。最重要的是,日本才是和平解决中国东海争端的关键所在,因为正是安倍政府顽固否认争议的存在,才使得中日未能进行有意义的沟通并控制危机。因为从一开始,中方就已经表现出了一贯的求同存异。

与美日的指控恰恰相反,东海防空识别区的划设实际上是为了减少误判和避免可能发生的冲突。所谓的对民航飞行安全造成威胁,只是安倍晋三为转移责怪的夸张杜撰。

相较于如日所愿要求中国撤销东海防空识别区,拜登应尽量劝导日本政府,该防空识别区实际上可以像中国国防部设想的那样“是合作区而非对抗区” 。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东海 争端 美方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