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秋拍市场持续回暖 中外巨头加力“抢滩”

2013-10-11 10:57:1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春季拍卖的回暖趋势在10月继续得到巩固,佳士得上海首秀与保利、嘉德香港秋拍无不显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巨大潜力。诸多业内人士认为,在整体向好的大环境下,中外拍卖行业的良性竞争,将带来更多正面影响。

“香港秋拍成交情况符合业内人士和收藏圈的预期,未来中国艺术品市场成为全球第一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著名策展人蒋再鸣说,“佳士得与苏富比进军内地则可以利用其号召力将市场进一步扩大。”

刚刚结束的2013香港秋拍季,各家拍卖公司均创出佳绩:苏富比总成交额达41.96亿港元,创下国际拍卖行在亚洲的最高总成交纪录。两家内地拍卖行嘉德与保利总成交额也均较上一季整体提高——中国嘉德(香港)达5.1亿港元,保利香港则以9.89亿港元收槌。

而在稍早前的上海,经过3天的展览、艺术论坛、私人洽购展和拍卖会等活动,佳士得中国内地“首秀”以1.54亿元人民币的总成交额结束,成交率高达98%。

“从本次保利香港首次推出的‘中国艺术重要专场’大获成功,就可以看出全球藏家对中国艺术的热爱。”保利香港执行董事张益修直言,本次秋拍最终成绩令人满意,希望明年继续保持稳健步伐。

嘉德交出的成绩单也实现了中国嘉德(香港)总裁胡妍妍此前的预判。她在总结原因时指出,经过2012年的调整期,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已变得更加稳定,也更加健康。

巨大潜力蕴含的向好预期下,本土拍卖行的国际化与国际拍卖行进军内地,便在同一维度上并行展开。

中国嘉德、北京保利两家知名拍卖公司于2012年同步“抢滩”香港市场,拓展国际客户。

“不一艺术”艺术总监何莹指出,嘉德和保利的一大优势在于佣金低于苏富比和佳士得不少,同时拥有自己的忠实客户群,“如果在征集拍品的来源上更具国际视野,并继续拓展西方客户,一定将更有竞争力。”

“尽管目前进军香港的内地两家拍卖公司与苏富比和佳士得相比,在品牌号召力上仍有较大差距。但在书画尤其古代书画方面,保利和嘉德则要超过它们。”蒋再鸣分析说,内地拍卖公司要在香港立足,更需学会寻找差异性优势。

此外,苏富比与北京歌华艺术有限公司组建苏富比在亚洲的首家合资公司。今年4月,佳士得则成为首家在中国内地获得独立运营牌照的外国拍卖行。

“佳士得在中国的战略不是短期的,在艺术市场全球化的过程中,中国的重要性在最近5-10年里更加提高。”佳士得中国区执行董事蔡金青介绍说,自2008年以来,中国内地藏家参与佳士得全球拍卖的人数增加了一倍多,是佳士得客户在全球增长最快的地区。

而对国际拍卖行在内地的发展前景,中国拍卖业人士在迎接竞争的同时,也乐见其带来的示范和氛围。“佳士得进来后需要熟悉和消化中国的规则,”上海泓盛拍卖董事长赵涌说,“我们并不会感到压力,因为国际拍卖公司进入上海也有助扩大本地拍卖公司的影响力,对我们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北京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季涛则将苏富比和佳士得比作促进市场竞争的鲶鱼,“国际大拍卖行到内地经营,会给我们带来国际化的经营方式,带来规范和诚信的经营样板,也会为内地培养更多的专业人士,给收藏者带来更好的服务”。(记者 牛琪 岳瑞芳)

编辑: 宁波 标签: 佳士得 嘉德 苏富比 保利 拍卖行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