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通航发展在中国:“空中悍马”飞出北京、飞向河南

2013-09-05 20:56:2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设想:堵车难耐,要是能逃离轿车飞过去就好了;机场遥远,要是走几步就能到就好了;飞机晚点,要是能有自己的小飞机俯视风景就好了……

这些设想可能不再遥远。

今年8月,北京乔治海因茨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与河南蓝翔通用航空公司签下8亿元的订单。未来3到5年,在北京密云县装配的300架“空中悍马”将飞出北京。北京乔治海因茨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陈伟向中国日报记者透露,目前该公司已经有2架飞机交付给河南的公司,10月1日前,他们将用卡车再向河南运送12至14架。

“我的目的并不是简单地造几架飞机,我希望在中国建立一个低空网络,把富裕的、贫困的地方都能联系起来,这对我国的通用航空和地方发展都有好处。”陈伟对记者说。据他介绍,北京乔治海因茨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在密云经济开发区的装配厂主要组装生产10座以下的CH悍马型飞机,针对的主要是3000米以下的低空飞行市场,首批300架飞机主要用于河南区县间的短途交通。

通用航空是指使用民用航空器从事公共航空运输以外的民用航空活动,又称“专业类航空”。陈伟说:“以前从密云开车进城要1个多小时,但如果低空飞行的话只要15分钟,而且时间固定,起飞的跑道也不会占用太大地方,很方便。”他告诉记者,目前一个迷你的飞机场根据规模大概需要50到200万,一架小型的飞机价格大约在150万到450万之间。“这个价格对于一些人就是中档轿车的价位,所以发展低空飞行其实是一个挺实际、可操作的事情。如果真能把全国的乡、县联系起来,不仅方便了交通,快递物流、人员交流都会随之变得简单起来。”

据陈伟介绍,我国在陆路、水路及高空民航天路方面正在趋向超饱和状态发展。但在世界现有的交通运输方式中,低空通航天路在中国依旧处于空白状态。而小型飞机,如CH悍马型飞机,可以填补这一空白。这类飞机不仅可以广泛应用于低空运输,还能用于航测、航拍、农药喷洒、森林防火等领域。

河南郑州通航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晓也对记者说:“此类飞机对起降的要求不高,作为农业、粮食大省,河南也很需要这样的飞机支持。此外,河南地处中原,交通便利,有利于更好地带动河南交通及经济的发展。下一步,我们也在扩大对临时起降点的建设。”

除了通航飞机公司的兴起,关于考取飞行员飞行执照的话题也一直受到持续关注。以密云机场为基地的航空飞行培训中心已经开始运营。北京华彬天星公司相关负责人赵宣介绍:飞行人员培训的机型主要有两类,即塞斯纳教练机和贝尔直升机,培训费用分别为25万和30万左右。课时也分为地面和飞行两种。该公司负责招生的张雷告诉记者,从年初到现在,已经有两期课程开班,每期10人左右。经过考试后,可获得民航局办法的民用航空私用驾驶执照。

北京乔治海因茨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也将于近期成立培训中心,用以培养“空中悍马”的飞行驾驶人员,培训费用大约25万。

北京航联私人飞机俱乐部的飞行爱好者张长义已经在低空飞行这个领域活跃了26年。他告诉记者,从1991年之后他开始涉足小型飞机领域,和朋友一起享受飞行的乐趣,也从事一些飞行作业。今年7月他与朋友一起自驾小型飞机前往新疆进行航拍,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利用小型飞机进行低空飞行不仅是我的工作,更是一种‘娱乐’。我以前去过新疆出差,但是不觉得那里有什么震撼。这次做航拍,终于体会到一览无余的感觉。戈壁滩也不像我想象的那么荒凉,变得辽阔而美好。”张长义说。张的俱乐部最火时有200多名会员,他们从欧洲、美国购买小型飞机,也提供飞行娱乐项目供飞行爱好者参与和享受。

与此同时,根据2010年《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到2020年底,我国将实现低空空域资源充分开发和有效利用。但是,张长义告诉记者,每次进行通用飞行都要向航空管制部门走一套很完备的审批手续。只有申请得到批准,才能进行工作和私人飞行。与此同时,我国可以参与低空飞行的飞机最多不超过2000架,与美国的25万到30万的数量相比,确实还有一定差距。“通航产业现在开始被重视,可以说是进入热带雨林,但是低空飞行的相关规定还不见明朗,如同寒冬。这个改革意见想法很好,但是作为执行者,我们并不明确这条路该如何走。目前,很多关于低空飞行的政策都比较零散,涉及到的单位也缺乏沟通的窗口,很多人对低空飞行也抱着‘不安全’的担忧,这使得国内的通航发展面临着挑战。”北京乔治海因茨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的陈伟说。

另外,考取飞行员以及后期考核之路也并不平坦。23岁来自浙江义乌的飞行员楼洋目前在河南郑州上街机场工作,他2008年开始学习飞行,拿到了私照和商照(类似于出租车司机需要的驾照)。“但飞行员每年都需要体检,对身体要求也很高,还要去参加当地管理部门进行的理论和实践考试,如果不合格执照就会被暂时停用。”楼洋说。另外,学习飞行的费用也并不亲民。安阳航空运动学校工作人员李志业告诉记者:飞行员考私照是考商照的前提,拿到私照的学习费用大约22万,再去考费用为53万的商照,这70多万元的成本就让一些学员望而却步。

交通运输学院的张柱庭教授对记者表示通航发展面临困境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空域管制。“如果军方可以放开更多的空域给予民航,低空领域飞行的问题可能会得到缓解。毕竟,低空飞行也对其他领域有所贡献,比如农业。如果通航可以拥有更多的空中资源,它的发展也会变得更好。但与此同时,如何保证该领域内飞机的安全性,以及严格把控飞机、飞行人员的门槛、考核,也是发展低空飞行应该考虑的问题。”他补充说到。

(中国日报记者 曹音、齐馨 北京、河南报道)

编辑: 宁波 标签: 空中悍马 飞机 民航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