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民航首个女飞行员下月起飞

2012-12-25 14:17:02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云南民航首个女飞行员下月起飞

云南首个女飞行员在进行试飞练习 摄影 龙宇丹

云南民航首个女飞行员下月起飞

云南首个女飞行员和他的父亲 摄影 龙宇丹

明年一月,云南上空将出现一抹最靓丽的色彩:云南首个女飞行员——26岁的李鑫将首次以东航云南有限公司第二副驾驶员的身份开始执行民航飞行任务。东航云南有限公司透露,将考虑安排其父亲李金国担任她首飞航班的机长。

从空乘到飞行员

李鑫的父亲李金国是山西太原文水某空军部队的飞行员,李鑫小时候在飞机滑行跑道上与邻居家的孩子们玩耍,从那以后与飞机接下不解之缘,也练就她强壮的体魄和坚强的毅力。

飞行,本来不是李鑫最初的梦想,从小在飞行员家庭长大的她,只想做跟蓝天有关的工作。2006年,李鑫考入中国民航学院飞行学院学习空乘;2008年,李鑫成为东航云南有限公司实习空乘。

做过一年实习空乘后,李鑫碰上学校大学生改专业,她选择了当飞行员,顺利考入中国民航学院飞行学院。李鑫非常注重体育锻炼,她告诉记者,“中考体育考试成绩是30分,为了拿到满分,爸爸每天陪我长跑,妈妈陪我爬楼梯,后来我就考了满分。”

女飞行员在训练方面并没有任何优待,所有的课程都与男飞行员一样。第一年主要是飞行课程理论的学习和体能的训练。对于飞行员来说,体能是首要条件,按要求女飞行员们每天早上必须跑800米,每周一次跑5公里,每月一次跑20公里。第一年李鑫顺利通过考试拿到了驾照,之后开始自己为期两年的飞行训练。

“训练起水泡是常有的事”,李鑫回忆说,“第二年转到绵阳分院学习,夏天非常热,有时高达40多度,我们每天平均训练4个小时,机舱里没有空调、也没有厕所,浑身都湿透,也不敢喝水。”

今年7月,李鑫正式毕业,已在空中累计飞行了250个小时。明年1月,她将成为一名正式的飞行员。前天,李鑫结束了在文山的起落训练,她预计在明年一月进行首飞,将成为云南民航史上第一位女飞行员。

决策、魄力是关键

东航云南有限公司飞行部教员邓剑宝是李鑫的师父,在他看来,女飞行员与男飞行员相比,会更细心,但体力不如男飞行员,决策、魄力是女飞行员最致命的弱势,这一点李鑫做的很好,她做事果断,没有女孩子优容寡断的一面。“我对李鑫的训练特别注重她的判断力、决策力,同时还培养她在队伍中的魄力。”

在飞行员这一行业里,女性一直是稀缺的,而李鑫作为邓剑宝飞行30多年来第一个女弟子,他给出的评价是“男生能做到的,她也能做到,甚至比男飞行员做的更好!”

李鑫回忆起第一次遇到飞机故障的往事。有一次,她和另一个学员两人驾驶飞机训练,飞到800米高空时,飞机发动机发生故障。“当时我是主飞,发现故障以后心里还是有些紧张,但很快就冷静下来,立即向地面大队长报告情况,和同学配合着按照平时所学的方法应对突发状况,飞机终于顺利着陆。”

由于东航云南有限公司是第一次引进女飞行员,针对男女体质差异,飞行部将针对女性特点重新设计一套训练计划帮助李鑫训练,“按照飞行员的成长机制,如果李鑫能很好地成长,相信最快4年的时间,她有望成长为一名女机长!”东航云南有限公司飞行部学员部经理俞达说。

俞达说,“明年,公司的机队规模将扩大至60架飞机,届时将有100名飞行员的缺口。只要达到要求,无论性别,我们都会招收,其中自然包括女飞行员。”

(记者 李映青 郭安菲)

编辑: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飞越太平洋 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抵达旧金山

北京南锣鼓巷取消国家3A级景区资质 下周起暂停"接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