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王毅: 谱写中国-东盟关系的新的篇章

2013-08-29 13:31:31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8月29日,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特别外长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泰国副总理兼外长素拉蓬等各国外长出席。

王毅在开场发言中表示,这是历史上中国与东盟外长首次相聚在北京。他说:“我们今天的会议选择在钓鱼台芳菲苑,除了景色宜人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里曾经见证了许多重大的外交和历史事件。我希望我们今天在一起,也能够开创新的历史,谱写中国-东盟关系的新的篇章。”

王毅说,今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也是中国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中国和东盟的关系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着重要的发展机遇。

王毅表示:“我们之所以举办这个特别外长会,首先是要通过这个平台,来感谢东盟十国这些年来为促进中国和东盟关系的发展所做出的宝贵的贡献。同时更重要的是,通过我们的外长会,我们一起总结经验,规划未来。”

此次的外长会的主题是“坚持睦邻友好,聚焦发展合作”。王毅说:“

中国东盟犹如一个大家庭,我们在一起是朋友,是伙伴,也是兄弟。”

会议由王毅外长和泰国副总理兼外长素拉蓬共同来主持。

王毅向素拉蓬表示感谢,表示泰国作为中国东盟关系的协调国,近年为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做出了大量宝贵的努力。

素拉蓬表示,在过去的十年中,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已经成为了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的一个重要支柱。他说:“我们一路走来,成果颇丰,不仅是因为我们有着共同的利益,还因为中国和东盟之间有着深厚的历史和文化根源。我们希望进一步加强这份互信以及彼此的信心,这将有助于我们维护地区的和平,使我们能够集中精力实现以人为本的发展。”

素拉蓬说,作为中国和东盟关系的协调国,泰国愿意将这一关系推向一个新的台阶和水平,泰方认为首先需要为下一个十年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奠定基础,使这个关系成为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的压舱石。

素拉蓬说:“我们希望中国在地区和国际舞台上能够发挥更大的建设性的作用。”(记者 张陨璧)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