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未来三年预计千亿险资有望参与上海旧区改造

2013-08-26 10:11: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在上海近日出台的落实金融国十条42条措施中,保险(放心保)公司将深度参与支持小微企业、外贸出口、城市基础设施、旧区改造等多项重点工作。其中,首次提及“研究推进保险资金参与上海旧区改造项目,拓宽融资渠道”。

据悉,按照“十二五”旧区改造规划,上海旧区改造任务十分繁重,改造资金不足成为旧区改造面临的主要问题。据估算,“十二五”期间,上海要完成拆除二级旧里以下房屋350万平方米,需投入资金4500亿至5000亿元,平均每年投入约1000亿元。然而,旧改资金来源狭窄。因此,上海正多渠道努力拓宽资金来源,引入保险资金、社会资金等参与旧区改造。

上海保监局方面昨日向上证报透露,不久前曾配合相关部门组织多家保险公司参与了旧区改造的座谈会。从座谈会上透露出的信息显示,未来三年内,预计约有1000亿保险资金参与上海旧区改造。

据上证报记者采访了解,保险资金具体将以发行基础设施债权计划的形式参与旧区改造。目前,已确定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将参与探索研究,正与上海久事等公司深化合作方案,已有保险公司就此设计了债权计划项目,正在走内部流程。

“相较于其他基础设施项目,旧区改造的收益性可能并不高。”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告诉记者,类似于旧区改造、保障房和公租房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很多都是带有公益性和半公益性,项目还款来源大多依靠地方政府财政性资金。因此,保险资金在参与的过程中需要通过产品创新,对交易结构做出合理安排,落实项目的本息还款来源,保障投资安全的同时,还要兼顾符合保险资金投资的合理回报。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旧区改造 保险资金 十二五 上证 还款来源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