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访大黄鸭设计师弗洛伦泰因·霍夫曼:大黄鸭让世界变小

2013-07-10 15:32:30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闻名遐迩的“大黄鸭”今年5月在中国香港维多利亚港亮相后,在香港乃至全中国受到诸多关注。日前,记者在“大黄鸭”的老家荷兰鹿特丹采访了它的设计师弗洛伦泰因·霍夫曼。

在荷兰鹿特丹港一处普通而空旷的仓储厂房里,霍夫曼带着记者钻入“大黄鸭”的肚子,向记者展示他的另一件尚不为人知的作品“大黑狗”,介绍他的设计理念,袒露他的艺术心声。

霍夫曼回顾说,“大黄鸭”的创意始于2001年,经过5年创作、反复修改和制作,直到2006年第一只“大黄鸭”才具雏形。2007年,第一只26米高的“大黄鸭”在荷兰展出。2007年至今,“大黄鸭”游历了荷兰阿姆斯特丹、德国纽伦堡、日本大阪、英国伦敦、澳大利亚悉尼、中国香港等13个城市。

“我的脑海中总是出现大尺寸的幻想,”身高超过1米9的霍夫曼回忆说,“从小我就喜欢做尺寸很大的东西,在艺术学校中我也制作巨大的作品,并将它们放置在公共空间里。我那时就买了一张世界地图,将许多自制的小橡皮鸭插在这幅世界地图上,从那时起我就已经有了让橡皮鸭去世界各地的想法了。”

橡皮鸭究竟是何时出现的,大概已无据可靠,但比较可信的说法是它与19世纪橡胶业的发展密不可分,有人据此推算橡皮鸭已经有大约200岁。这一点,成为一些批评人士的理由,认为霍夫曼的设计毫无新意,没有价值。

“人们早就建造了金字塔以及其他巨大的雕塑,也许机械地重复,的确不是新鲜东西,”霍夫曼说,“但我想做的是把人们日常生活中所熟悉的事物,放置在一个奇怪的或者不同情景下,尝试让它一下子改变人们视角,并影响它所在的环境。我想,这就是我作品的意义了。”

霍夫曼的大黄鸭做到了这些。

编辑: 宁波 标签: 大黄鸭 作品 设计师 老鼠 环境设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