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甘肃)国际新能源博览会暨酒泉投资合作洽谈会在兰召开

2013-06-20 19:43:31 来源: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2013年6月19日中国(甘肃)国际新能源博览会暨酒泉投资合作洽谈会新闻发布会在兰州召开。会上酒泉市委副书记、酒泉市代市长都伟介绍了情况,并与酒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塞力克,酒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学海,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詹顺舟,肃州区委副书记、肃州区区长杨金泉共同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会上,甘肃省商务厅任福康副厅长还宣读了国务院《关于酒泉工业园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批复。

甘肃酒泉因“城下有泉”、“其水若酒”而得名,地处甘肃省河西走廊最西端,辖肃州区、玉门市、敦煌市及金塔县、瓜州县、肃北县和阿克塞县共7个县市区,总面积19.2万平方公里,是甘肃省面积的42%,总人口110万人,是敦煌艺术的故乡、现代航天的摇篮、新中国石油工业和核工业的发祥地,也是国家规划建设的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百万千瓦级光电基地、新能源装备制造业生产基地,综合经济实力位居甘肃前列。“古今两飞天,新老两能源”成为酒泉重要的标志。

酒泉区位优势独特。地处甘、新、青、蒙四省区交汇要道,是连接亚欧大陆桥的战略通道和连接甘肃、新疆的“桥头堡”。兰新铁路及第二双线、敦煌铁路、312国道和西气东输、西油东送、西电东送管道横贯东西,酒航公路、敦格公路通达南北,敦煌、嘉峪关、鼎新和下河清四个机场与全国诸多大中城市通航,拥有甘肃唯一的边境口岸和河西走廊唯一的海关,形成了明显的大通道优势。境内和周边还分布着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玉门油田、中核集团四O四厂、青海油田后勤基地等国防科研单位和中央、省属大中型企业,实力雄厚,技术密集,人才荟萃,市场巨大,具有优越的区位优势和较强的示范带动作用。

酒泉资源禀赋良好。气候条件独特,是传统的灌溉农业区,发展特色农业条件较好,现代农业特色鲜明,培育形成了蔬菜、制种、葡萄、草畜乳、啤酒原料等主导产业,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棉基地、瓜果蔬菜基地,全国最具优势的良种繁育基地和外贸制种基地。风能、光能资源充足,全市风能资源总储量2亿千瓦,可开发量8000万千瓦以上,占全国可开发量的七分之一,境内的瓜州、玉门素有“世界风库”和“世界风口”之称;光热资源蕴藏量20亿千瓦,可开发利用面积5万平方公里,属国家光热资源分布一类地区,全市建成和在建风电装机1020万千瓦、光电324.6万千瓦,形成了年产600万千瓦风电设备、500兆瓦电池组件、1000兆瓦光伏逆变器的生产能力,甘肃省已把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业列入全省五个启动实施的千亿级产业链项目之一。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成矿带5个、矿种49种、矿产地453处,钨矿储量居全国第二,铬、钒、石棉储量居全国第三,菱镁储量居全国第五,青西油田、酒东油田开发潜力较大,全市矿产资源潜在价值达8000亿元以上,是甘肃省规划建设的四个千亿元一体化产业聚集区之一,也是甘肃乃至全国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和矿产品采选冶炼基地。

酒泉文化底蕴深厚。自汉武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设郡以来,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形成了敦煌文化、航天文化、丝路文化、边塞文化、民族民俗文化等多元文化格局。现有世界文化遗产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75处,建成4A级景区6处,“酒泉航天”、“敦煌飞天”举世瞩目,莫高窟、月牙泉、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雅丹国家地质公园等景点景区成为国内外游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是全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西部最具影响力的旅游胜地和最具人气的西部名城。今年一月,国务院办公厅批复甘肃省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甘肃省委、省政府“一带三区”战略部署中,酒泉既是“一带”即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三区”之一即以敦煌为核心的河西走廊文化生态区的重点区域,目前正在打造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的龙头项目。

酒泉投资环境优越。地域辽阔,地势平坦,环境容量大,人口密度小,工业用水充足。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47条意见、国家批准的甘肃省循环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对酒泉优势产业、特色产业、新型产业的发展给予了政策扶持,被国家确定为甘肃唯一的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甘肃省委、省政府区域发展战略将酒泉定位为“两翼齐飞”战略中“西翼”的主体,确定为全省承接东中部产业转移示范区。目前,我们已经采取有力措施,制定了优惠政策,全方位开展招商引资,正在着力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文化产业园和酒泉汉唐文化新区四大发展战略平台。

都伟介绍说,中国(甘肃)国际新能源博览会暨酒泉投资合作洽谈会是第十九届兰洽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甘肃省政府和中国贸促会主办,酒泉市政府和省发改委、省贸促会承办,邀请相关国际组织、国家有关部委和省上领导、国内外专家学者和新能源企业代表600多人参加,主要围绕“新能源、新跨越、兴项目、兴产业”这个主题,旨在展示酒泉新能源产业的最新成果,在更广的范围、更宽的领域、更高的层次,对酒泉的资源优势、发展前景和招商项目进行全方位宣传推介,加强酒泉与外界的产业对接和优势互补,促进经贸合作,实现共同发展。这次活动于6月22日在酒泉国际会展中心开幕,6月23日结束,会议期间将举办“新博会”高峰论坛,举行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院士专家服务中心挂牌仪式,组织参观新能源成果展览、酒文化博览园、奇石博览园、风电场、光伏发电场、草圣故里产业园和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举办酒泉投资合作洽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本次活动计划签约项目134个,签约金额833.62亿元。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