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稳健之中求突破 中国航天再创辉煌

2013-06-14 14:59:38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611,“神舟十号”发射成功。围绕着中国航天事业,国内外的媒体再次暗潮涌动,赞赏者有之,顾忌者有之。不论外界的舆情如何,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九号”,中国航天已稳健地走过了十余年,并取得了一次又一次胜利;若“神舟十号”再次成功,中国航天将正式从“飞行试验阶段”进入“应用飞行阶段”,顺利转入空间实验室和空间站建设阶段。

从技术层面来看,“神舟十号”并没有新的、大的技术变化,只做了一些小的调整,但是意义巨大,将为“天宫一号”提供人员和物资运输保障,支持航天员在天宫一号进行科学试验,对内部环境控制和生存保障系统做进一步的技术突破,从而为空间站建设提供关键性的技术保障。同时,承担“神舟十号”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F火箭也做了适应性更改,遥十火箭的飞行可靠性达到0.9867,航天员安全性达到0.9997

虽然这只是在“神舟九号”的基础上前进一小步,但却是一次重要的跨越和突破。众所周知,从1993年起,美国、俄罗斯领头建设“国际空间站”,几乎拉拢了世界上每一个重要的国家,唯独将中国拒之门外。“考克斯报告”和《商业授权法》彻底阻断了中美之间的航天合作之路。然而,在美国刻意隔离的国际环境下,中国航天不仅没有被扼杀,反而是异军突起。“神舟十号”若发射成功,就意味着中国离2020年建成自己的太空家园的目标又近了一步,美国的计划将会彻底落空。

如今,中国航天的成绩有目共睹,已跻身世界前列。中国是美国、俄罗斯之外唯一有能力将人类送入太空的国家。根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整体实力步入世界前列,卫星覆盖范围已经辐射到全球80%以上的地区;香港《大公报》认为,近年中国航天发射始终保持较高频次,位居世界航天前列,航天技术更成熟,从发射频次来看,2012年中国共进行了19次太空发射活动,低于俄罗斯的29次,高于美国的13次,位居世界第二;从发射水平来看,中国发射活动全部成功,100%的发射成功率高于俄罗斯,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

与中国的稳步前进相比,美国却放慢了太空探索的步伐,由美国政府主导的航天飞机项目停摆,国际空间站也因缺乏后续资金而面临停转的危险。面对着航天发展的此消彼长,美国的心态显得比较纠结。一方面,对中国航天的飞速发展忧心忡忡,再次渲染“中国威胁论”。例如,《华尔街日报》的文章认为,中国登月及其他太空计划都具有重要的“军事意义”,中国军队可以借此获得有关远程通讯、测绘、导弹技术和反卫星战争等方面的经验。美国“空间政策在线”网站的编辑史密斯认为,“神舟十号”的成功发射不会改变美国国会对于NASA未来的决定。

另一方面,一部分人则认为中美航天将迎来合作的曙光,例如,美国《航空周刊》刊文称,虽然目前中美太空合作困难重重,任重道远,但两国太空合作势在必行;美国《大西洋月刊》也刊登了“中国的太空竞争也是美国的机遇”的文章,认为美国应仔细考虑美俄合作经验能否适用于中国。美国忧思科学家联盟中国项目主管、高级分析师顾克冈认为,中国目前的载人航天计划似乎使原本对此持严重怀疑态度的美国观察员们感到威胁减轻了。美国对该项目宽松的态度结合中国载人航天缓慢但稳定的步伐,可能会创造出促成美中太空合作的机会。

对于中国而言,不论美国的态度和反应如何,都应沿着既定的稳健道路推动航天事业的发展。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有国内专家指出,当中国的航天科技仅具有赶超美国的潜力之时,美国主要采取防堵和遏制政策;而一旦中国的整体航天科技依靠自身的力量取得重大突破时,美国就会正视中国的航天能力,转而选择接触和合作姿态。因此,中国实在无须理会“中国威胁论”的炒作,当自身的实力足够强大了,任何恶意的攻击和无端的臆测都将云消雨散。

总体来看,“神舟十号”影响深远,对于实现中国的航天梦具有重大的意义。一方面,将极大地提振国人的民族自信心,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也将逐步显现。据悉,此次飞天,宇航员将首次开展面向青少年的太空科学讲座科普教育活动,这会激发年轻一代的航天热情,在他们的心中播下航天梦的种子;伴随着从试验阶段向应用阶段的转变,载人航天的商业价值也将爆发,据悉,载人航天的产出比是110112,能够带动石化、制造、材料、机电、能源、交通、纺织、医药等多个产业,对经济形成巨大的拉动和辐射效应。

另一方面,将向外界展示实力,吸引更多的国际合作机会。随着中国航天技术越来越成熟,向空间站建设的设想越来越近,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很多国家,都对与中国开展航天合作表示了极大的兴趣。中国与俄罗斯、欧洲、巴西等国家和地区已有不少合作,积累了一些经验,而“对华接触”的声音在美国航天界内部也已重新看涨。中国应在巩固原有国际合作的基础上,拓展实质性项目和重要合作对象,使中国航天产生更大的国际影响力。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博士赵刚)

 

 

编辑: 冯媛 标签: 神十 航天 太空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