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北京飞石家庄廉价机票仅4元 抢购需注意限制条件

2013-05-22 08:58: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一张机票打0.1折,只卖4元钱,对于爱淘廉价机票的旅客来说,这种情况也非常少见。今天,在线旅游网站去哪儿网和中国联合航空公司就推出了北京至石家庄的4元机票,这个廉价机票活动将持续到5月31日。

经济之声记者今天下午联系到机票代理商天泰航空特惠,客服人员表示,买20元的保险就能享受到这个优惠,而且提醒说,这种网络特价机票的规定一般比较多。

客服:对,联合航空的是0.1折的票,这个票没问题的,4元钱的加上20元钱保险就是24元钱,在网上都是特价机票,特价机票不签不改不退。

其实,在2011年的愚人节,去哪儿网也曾组织过4元机票活动,当天上午10:00到晚上20:00,安排10个时间段,总共放出200张,参与秒杀的航线包括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南京、武汉、重庆、昆明等城市出发的航线。

一张机票的价格比白菜价还便宜,还有航空公司推出过1元秒杀甚至0元抢购的机票。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航空运输服务研究所所长邹建军分析,对于这种超级廉价的机票,相关部门并没有太多政策上的限制,所以更多地成为航空公司营销的手段。

邹建军:机票价格在历史上曾经管制,既有上限管制也有下限管制,现在只有上限管制而没有下限管制,票价水平没有太多的政策上的变革,这种做法本身就是一种噱头。

作为国内最早成立的低成本航空企业,春秋航空也经常成为超级廉价机票的发布者。尽管1元、0元这样的机票价格一度引发争议,被认为可能违反相关规定,不过按照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所说,民航局对机票价格的上限有规定,对下限并没有明确规定。

张武安:民航局对票价的上限是有规定的,不允许超过票价20%的上限,对下限是没有规定的,越便宜越好,拿到便宜低票的老百姓越多,对消费者有利,也没有对航线的限制,比如我们三月份的零元促销行情就覆盖了80%以上的航线。

在张武安看来,为旅客提供特价机票,无疑是一种很好的营销方式。

张武安:北京到石家庄这个航线之前没有,后来个别机场为了鼓励大家坐飞机。现在高铁也很方便,高铁到北京50分钟,高铁和航空两家竞争的比较激烈,各有各的优势,航空机票价吸引旅客乘坐飞机,这种飞行措施其实很好的。除了一直坚持低票价以外,经常有些更吸引人的票价,比如今年3月份搞的1千张零元机票,还有5月9日9元机票秒杀,我们会经常采取特别票价的促销。

不过,这种超级廉价机票的促销活动往往在航空市场淡季,或者航空公司开拓新航线时会相对更多。张武安介绍,春秋航空会通过网络提前公布特价信息,而不少喜欢寻找特价机票的人会守着网络,参与抢购。

张武安:还是要根据市场需要,淡季时候的航线多促销一些,针对某些新航线新市场的时候促销一些,有这种秒杀的时候都会提前发通知,在网站上、微博、微信上,那些喜欢寻找特价机票的旅客很早就在等着了,所以我们那次零元机票1千张,50分钟就被定完了,9元秒杀的时候,我们网站的流量比平时增加了10多倍,比较熟悉的尤其是年轻人,这且驴友平时也等待特价机票的动作快一点。

再来看看被网友们戏称为"机票杀手"的亚洲航空公司,也就是亚航。这家亚洲最大的廉价航空公司,每年例行都有百万张"0元机票"、"1元机票"的抢购活动,在旅客中很受追捧。常年的超低价飞行使亚航航班平均票价至少比传统的航空公司低30%,最多的时候差价达到80%。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航空运输服务研究所所长邹建军分析,这种状况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航空市场竞争激烈,在供大于求的时候,超级廉价机票也会更多。

邹建军:那种吸引人眼球的价格一般都是会出在整个市场低迷的时候,进入低迷期的时候,真正的需求充足的时候谁会去做这么样的价格,肯定是供大于求的情况,这种情况出现的才比较多。

眼下,抢廉价机票已经成为一部分人群的习惯性消费,值得注意的是,在点击"付款"按钮的同时,也意味着认可了航空公司的一份"廉价规则"。邹建军提醒,不要一味抢票,先看看相关限制条件,特别是预订时间很早的机票,还要注意有没有不必要的收费项目等,不然可能会给自己的出行带来不便。

邹建军:所有的特价票都会有很多限制条件,这些限制条件如果你不去关注的话,那事实上最后肯定就带来服务纠纷问题,所以我个人认为在购买特价票的时候一定要看到后面备注的限制条件,这些限制条件会在某种意义上讲可能会给我们自己出行带来不便。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