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汶川重生 雅安镜鉴

2013-05-06 15:31:23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汶川重生 雅安镜鉴

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大批受灾民众无家可归。图为痛失家园的龙门乡灾区民众。(图片来源:中新社 张浪 摄)

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幸存者学会了尊重历史,面向未来。

五年前,四川省绵竹市的杨发春因地震双腿瘫痪,她想对雅安受灾同胞说:社会各界将持续不断地提供帮助,但能否重获新生则完全取决于自身。这是她在过去五年中学会的道理,希望能与雅安人民分享。

“知道我再也不能走路后,我一直在哭,”三十七岁的杨发春说,“后来,我告诉自己,必须勇敢坚强,必须面对现实。”

她还指出,五年前,政府和医疗专家首次应对特大灾难,她相信如今雅安的恢复会比汶川更好。她寄语雅安人民:“我能幸福地生活,你们也一定能!你们必须要坚强。”但她清楚这需要时间,很愿意与雅安人交谈。

杨发春的朋友唐思琼也因地震双腿残疾,她是这么想的:“我不想让残疾毁掉余生,我还能活三十多年,应该活出自己的价值。”

如今39岁的唐思琼很爱笑,这是她五年前无法想象的。她希望雅安地震的幸存者一定要坚强,不仅为了自己,也为了家人。她的丈夫和18岁的儿子都很支持她。“我不能让他们淹没在我的痛苦中,”她说,“我想为他们带去欢乐,看他们幸福地生活。”

但唐思琼知道,恐惧感依然会不时袭来。“今天早上我很害怕,”她说,“我正在刷牙,突然听到房顶上有响动,就像五年前墙榻了,压在我身上的时候一样。但因为我坐着轮椅,我没办法跑。”知道房子不会再塌之后,唐思琼依然很焦虑。“我没办法看电视,读报纸。”她说道。

但她想告诉雅安同胞,不管他们现在感受如何,他们可以依然像她一样幸福快乐。“雅安的同胞们一定要振作起来,许多人都在关心着你们,不要被地震打垮。我听别人说,只要有顽强的精神,像我这样的病人也能享受生活,这千真万确。”

尽管唐思琼没法看地震的相关新闻,绵竹人民医院康复科的赵正恩主任的却无法将目光从电视上移开,直到确认他的病人一切都好。他所在的医院接收了许多雅安的病人,五年前的经验派上了用场。

他建议伤者最好住在当地的医院里,不要转去离家较远的大医院。“当地的医院离家近,同时也便于医院的管理。由于恢复性治疗周期长,住在当地的医院更便于治疗。”

“四川的医院在汶川大地震后,复原能力都有了较大地提升,” 赵医生说,“地震中伤者的人数总是大大超过死亡人数。”他指出,除非幸存者本人担起康复的责任,否则任何外界的帮助都无法奏效。“你不能总请求别人的帮助,” 赵医生说,“你必须用自己的力量战争困难,面对现实,不要害怕,不要仅仅等待帮助。”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家园 地震 雅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