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从汶川到芦山 中国应急救援体系更趋成熟
2013-05-02 14:48:29 来源:央视网

专家:从汶川到芦山 中国应急救援体系更趋成熟

  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摄

4月20日8时2分,四川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强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汶川地震5年、玉树地震3年后,强震再次袭击中国。都说多难兴邦,审视过去的5年,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应急救援体系表现得更加成熟有序。尽管这几次地震在震级、所处地理环境等方面有所不同,但本次震后无论是交通“生命线”的打通、通讯恢复速度,还是救援人员进驻、第一场发布会的召开以及民众的心态等,都表明中国的应急能力取得了明显的进步。

应急反应更迅速

20日8时3分,震后1分钟,中国地震局发布自动地震速报信息;8时20分,启动地震应急一级响应。强震发生仅仅10分钟,成都军区及四川省军区抗震救灾指挥部同时成立;武警四川总队所属官兵就近展开救援。8时30分,公安部启动一级响应机制。1小时内,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交通运输部等救灾指挥系统各相关部门全部到位。震后不到半小时,四川省启动应急预案,省委书记王东明、省长魏宏等领导率队赶赴灾区一线。

应急反应速度,是考核一个国家是否有能力面对突发灾难的第一项指标,而此次芦山地震中,救援纪录一次次被刷新。除了政府迅速有力的应急行动,企业和志愿团体的赈灾反应能力也令人欣慰。震后,国内三大运营商第一时间赶赴灾区抢修通信线路。多个民间公益组织当天就抵达灾区,与解放军救援队并肩作战。

对此,城市公共安全规划和风险管理专家、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绍玉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用“及时、有序、有效”6个字来评价中国政府对此次地震的反应和社会动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手机互动

  • 山西晋中 1823***9224
    时间过得真快,自汶川地震发生已经5年了,当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
  • 浙江杭州 1506***8467
    沁雪: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我们中国人,我们一直都在,一直在一起。
  • 山东聊城 1350***9161
    满目疮痍,但每个人每秒钟却可以呼吸爱的空气~宝林镇的孩子们都还好吗?哥哥想你们了
  • 内蒙古包头 158****7305
    在地震等自然灾害面前,人类显得那样渺小,生命显得那样脆弱。也许只有当我们失去时才会明白
  • 上海 188****3130
    五周年之际,我为死者祈祷一份在天的安宁,对当年的救援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 广东佛山 139****6281
    灾后第三年,我去重庆出差。在打出租车的过程中,司机发现我来自佛山,他激动不已。
  • 甘肃兰州 138****5685
    祈祷生者的幸福生活,我百感交集,思绪万千。以前一直以为自己不幸福,以为自己拥有得太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