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四大行3月前17天放贷1400亿 投放节奏明显放缓

2013-03-21 11:27: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申银万国调研数据显示,在遭遇窗口指导之后,3月前17日四大行新增贷款1440亿,远低于上月同期的2500亿

在经历了1月份及2月前半月信贷猛增并遭遇窗口指导之后,3月四大行信贷投放节奏明显放缓。据申银万国[微博]调研数据显示,3月前17日,四大行新增贷款1440亿,远低于上月同期的2500亿。

今年1月四大行新增贷款一度接近4000亿,2月前17日新增量亦达到2500亿左右,但这种迅猛的势头迅速引来央行的窗口指导,随后四大行不得不压缩新增投放规模。

时至3月,四大行信贷投放冲动明显得以缓解。有银行人士分析称,3月与1、2月表现不同,主因上年末积累的项目均已在1、2月投放完毕,在新增储备项目未跟进之前,3月银行信贷投放势头放缓不足为奇。

且据近几年统计数据显示,通常在1月份信贷投放大幅猛增之后,3月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投放量均与2月更为接近,且远小于1月信贷投放量,季末冲贷款规模的压力较小。

今年1月金融机构信贷投放量同样不小。据央行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社会融资总量高达2.54万亿元,其中人民币新增贷款为1.07万亿元。

不过,2 月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随即大幅回落至6200 亿。申万的报告分析称,2月信贷和社会融资大幅低于预期主要还是由于春节因素和央行窗口指导带来的影响,但从结构来看,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2826 亿,基本和1月持平,反映企业中长期资金需求维持稳定。今年1月企业中长期贷款的规模达到3098亿。

企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向好被视为投资需求向好的指标之一。但有银行人士分析称,1、2月企业中长期贷款需求可能更多来自于与政府相关的项目。

昨日有两位银行业人士对本报记者说,就1、2月的情况来看,实体企业源于投资需求的融资并未有明显改善。这与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微博]的判断似乎较为一致。他说,四大行3月信贷投放放缓,需求可能仍是主要原因。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认为,信贷投放的趋缓可能与存款压力有一定关系,尤其快到季末,银行存贷比考核压力加大。不过据本报记者了解,截至前日某大行新增人民币贷款达320多亿,但同期存款增长则超过700亿。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