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钟南山炮轰的“套话代表”和“空话代表”?

2009-03-12 14:50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领导不在的时候,代表们发言挺多,而且讲得很深。领导在的时候,很多代表10分钟的发言,8分钟用来对报告、对自己歌功颂德。我感觉这样的气氛不太好。”在广东代表团分组讨论上,中科院院士钟南山直言代表应该畅所欲言,不要讲空话套话,其言词火力十足,多次收获全场掌声。有代表边鼓掌边感叹:“听了几天小组发言,从来没有鼓掌的。” (《信息时报》3月11日报道)

钟南山炮轰部分代表歌功颂德、讲空话套话,真痛快!尽管这种会议作风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但像钟南山这样公开讲出来,还不留一点情面,确属难能可贵,不光现场的代表要鼓掌,估计看了新闻为他鼓掌的人会有很多。

到底是哪些代表在歌功颂德、讲空话套话?钟南山代表没有点名——这倒不是因为他抹不开情面,毕竟,他也只是代表之一,无法一一去核实别人的身份;更重要的是,“讲空话套话”的代表并非一个两个,而是一个“群体”。一一点名,恐怕既没必要,也影响发言的进程。

可是,我们还是想知道,到底是哪些代表在歌功颂德、讲空话套话?不管怎么说,他们代表的是我们,我们对他们的发言拥有知情权和监督权。如果跑到两会上就是为了说些不疼不痒的话,就是为了歌功颂德表忠心,我们还真不需要这样的“代表”!

钟南山可以不点某些代表的名字,但相关部门、相关机构、相关领导,却有必要知道有多少“套话代表”和“空话代表”存在,并需要作出相应的对策——对滥竽充数者,从来就应将其逐出门外。同时,也应以此为契机完善制度,不给“套话代表”和“空话代表”以蒙混过关的机会,让钟南山式敢言、直言的代表多些、多些、再多些!

(编辑:霍默静 来源:人民网/荆楚网)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