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仍然十分艰巨

2009-03-12 11:06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今天(12日)在“两会”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中国是人口大国,粮食问题的确是我们国家战略性、关键性的问题,当前国际粮食价格也随着能源价格的降低而逐步回落,这对于稳定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充分保护和调动地方政府抓粮的积极性,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尽管这些年来,特别是近五年来,中国实现了连续的丰收,粮食总产达到10570亿斤,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曾经的最高水平是1998年10246亿斤。单产达到了330公斤,都是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但他认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仍然十分艰巨。

他说党中央、国务院把确保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作为一个重要的战略目标、战略方针坚持长期不变:就是要立足我们自身,来解决我们的吃饭问题、粮食安全问题。我们国家确实是粮食的消费和生产大国。

(《中国日报》记者 付敬 司婷婷 编辑:霍默静)

 
图说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