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金融体制改革四大突破点

2009-03-11 14:55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温家宝总理在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推进金融体制改革。深化国有金融机构改革。稳步发展多种所有制中小金融企业和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积极引导民间融资健康发展。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维护股票市场稳定。发展和规范债券市场。稳步发展期货市场。深化保险业改革,积极发挥保险保障和融资功能。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健全金融监管协调机制。

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金融体制改革成为这次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中国经济网记者根据代表、委员的发言、观点整理出未来金融体制改革的四大突破点:人民币国际化、中小企业融资体制、农村金融体制、完善金融监管机制。

积极稳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据统计,目前通过国际货币地位无偿占有其他国家商品劳务的比例大约是美国60%、欧盟20%、日本8%、其他12%。由于人民币不是国际货币,我国大约有相当于2万亿美元的商品和劳务被美国等国家长期无偿占有。此次全球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产生了巨大的冲击,使得人们开始反思现行国际货币体系的内在矛盾,这为加快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带来难得的机遇。

在“两会”期间,关于人民币国际化的话题成为代表们议论的焦点之一。一国的货币若想成为世界货币,必须首先成为本区域的结算货币、投资货币和储备货币。以人民币为两地贸易结算货币,意味着人民币将开启国际化里程。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指出,此次金融危机将引发重大金融创新和突破。危机后人民币走强是大势所趋,我们应该抓住契机,让人民币成为强势货币。朱玉辰说,相比较而言,危机中人民币的地位肯定是提高了,这正是加大人民币结算功能的时候。现在人民币还不能做更多的投资功能,但起码做结算功能是个很好的机会。

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实施内地香港人民币贸易结算没有太大困难,估计可以顺利出台,时间也不会拖太久。加快推进与港澳地区货物贸易的人民币结算试点,是在金融海啸中化危为机的重大举措,可推动人民币成为区内贸易结算工具,有利香港成为人民币结算基地和人民币离岸中心。

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民建中央在提交的“关于积极稳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提案”中指出,非国际化的人民币不利于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这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外贸企业面临汇率风险、国民经济过度依赖外汇、外汇储备资产存在风险、损失了部分货币发行收益。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表示,在全球货币市场中,中国是给美国和欧盟缴纳铸币税最多的国家,人民币非国际化虽然减少了中国在世界金融危机中的损失,但交纳铸币税的支出远远大于这点小利益。“当前我国已经具备人民币国际化的实力,要下更大决心,加快已经启动的人民币国际化步伐以增加我国财富。”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九龙仓集团主席、会德丰集团主席吴光正在政协大会发言时说,我国金融改革的关键是人民币国际化,应当积极加快发展人民币相关业务,让香港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这有助于逐步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地位。

资料:据国泰君安研究分析报告称,人民币离国际化货币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一国货币国际化程度是多方面因素共同决定的,首先是国家的经济实力和政治稳定程度;其次是一国贸易在全球贸易中的影响力;第三是一国的金融市场规模及成熟度;最后是资本项目的可自由兑换。

加快利用民间资本 积极改进中小企业融资体制

当前,占全国企业总数90%以上的小企业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增加国家税收、推动自主创新、稳定城镇就业的重要企业群体,然而,中小企业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受困于融资难问题,贷款难成为小企业谋生存求发展的最大障碍,如何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已经成为决定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关键环节,也成为此次两会热议的话题。

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苏宁指出,当前我国民间融资主要集中在用于创业的民间借贷、应急式资金借贷、过桥贷款等方面,另有少量利用民间融资进行投资的资金。这些民间融资方式中,属于违法集资的,需要严厉打击;但也有一些有存在的合理性,是对正规信贷的必要补充,对此央行会进行规范,以支持经济发展。“为将民间融资纳入规范化轨道,央行正在研究放贷人条例的制定,该条例目前尚没有出台的时间表。”

全国政协委员王文彪建议,加快规划利用民间资本,加快国有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进一步制定和出台保障中小企业贷款的各项法规和政策。

全国政协委员谢卫说,融资问题是我国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长期面对的突出问题。在当前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建议:一是鼓励商业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大力开展中小企业融资方式创新;二是鼓励中小企业借助资本市场获得融资;三是探索以“订单担保”“供应链担保”等方式为主的全新授信模式,使处于大中型企业供应链条之上的中小企业有可能分享大中型企业的信用支持;四是引导各类信贷资金和风投资金以及理财产品投入中小企业;五是鼓励民间资金进入村镇银行和小额贷款公司,主要服务于地方中小企业的发展;六是对一些符合国民经济发展方向,成长性较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小企业进行扶植,可以尝试提供政府补贴,或以政府信用提供担保。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副部长蔡玲委员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中国中小企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主要是生产成本升高;融资困难加剧;外贸出口受阻。民建中央特别对此进行调研,提出提案,建议五方面着手助推中小企业走出金融危机困境:

一是实施对企业的各种税收优惠和财政补贴政策,帮助中小企业减轻要素成本的上涨压力;二是对地方性金融机构适当提高其放贷额度,为地方中小企业提供更为宽裕的资金支持;对不同规模企业的贷款应有所区别,对不同类型的中小企业应有所区别;三是应完善中小企业融资的信用担保制度,使无形资产也能够作为财产抵押,在适度控制担保风险的基础上合理扩大信用担保的覆盖面;四是放松金融管制,引导民间资本发展中小银行去支持中小企业融资;最后要尽快推出创业板市场、探索多种形式的债券融资方式、拓宽风险投资基金的来源等,积极构建支持中小企业的融资体系,拓展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

全国政协委员沈建国在代表全国工商联发言时建议,加速建设中小金融机构,破解小企业信贷难题。一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大金融体制改革,下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中小金融机构,保障中小金融机构服务好小企业,在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中发挥重要作用。建议多建小银行,支持小企业;在中关村和浦东新区开展科技银行试点;在大中城市推动社区银行的建立和发展;加快村镇银行建立步伐;大力推动社会资本发展担保公司。

资料:据媒体报道,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比往年更为突显。主要表现在:一是,融资数额与他们对社会和经济发展所做的贡献极不相称,而国家金融机构贷款仍以大中型国有企业为主,中小企业普遍被遗忘;二是,中小企业贷款困难重重,各种审核标准相当严格,国家金融机构很容易就以其中某条给予全盘否定;三是给中小企业贷款的担保公司,很多都是国家金融机构设的,所以贷款发放也听命于国家金融机构,而第三方担保机构很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