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09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之声

周琦代表:患者觉得是医生造成了看病难、看病贵

2009-03-11 17:04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肿瘤医院院长周琦(人民网记者 朱丹 摄)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可以成立一个独立于医院、行政主管部门和司法外的机构,专门来调解医疗纠纷,叫‘人民调解委员会’。已经有些成功的例子,希望可以通过全国推广第三方调解机制来处理医疗纠纷,这样公信度就高了。”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肿瘤医院院长周琦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就解决医患矛盾提出建议,希望以此来减少医患之间的摩擦,“医院可以更专注于医疗质量管理,而不是把精力放在解决纠纷上。”

周琦介绍说,目前处理医疗纠纷主要依据国务院颁布的一个部门条例。根据条例规定,解决医患纠纷有三个途径:一是医患双方自行协商解决;二是向卫生部门反映,通过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调解;三是通过法律程序解决。现在很大一部分的医患纠纷,由于患方不走第二、三种途径,都试图通过医患双方协商解决,但是双方都是当事人,往往患方和医方协商差距很大,难以达成共识。“比如患者要求赔偿几十万,但是院方觉得没有过错,不该赔偿这么多,双方就僵持不休。患者在医院闹事,打伤医务人员,破坏正常医疗秩序的事在全国都有发生。”周琦坦言,“医闹”给医护人员带来很大的压力,不利于社会和谐稳定,她希望可以通过第三方调解机制来解决医患纠纷。

在谈到“医护人员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下降”的问题时,周琦认为,医护人员的主流是好的,他们每天在从事大量的医疗工作,可谓兢兢业业。每个队伍中都有职业道德不好的人,但这绝对不是医疗行业的主流。“这些年通过行业自律,对医生提高要求,实际上医德医风已经逐年好转,但也不排除有个别现象。”周琦分析了导致目前医患关系紧张的原因,“一是患者觉得是医生造成了现在看病难、看病贵的局面;第二,现在医务人员在群众中的信任度下降,有医院自身的问题,也有舆论导向的问题。实际上,作为医务人员,他们都会尽职尽责地做好医务人员本职工作。但是有时候医疗过程中有些不足导致产生不好的医疗结果,社会、患者不能理解,最后使矛盾逐渐激化。必须标本兼治,加强医务人员职业道德,解决医疗行业体制机制问题,也希望社会舆论多报道医务人员正面形象,坚决处理违反医疗职业道德的行为。”

编辑:邓京荆 来源:人民网

 

 

 
图说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