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09全国“两会” > 外媒看两会

外媒:"'中国特色'到了关键时候"

2009-03-12 18:37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致力于驾驭艰难时势的重要会议""寄望全球第三大经济体能有效决策、逆流而上""中国将'保增长'与'保民生'挂钩是实施经济转型战略的前奏"——在外媒对今年中国两会的众多解析中,新加坡《联合早报》连续几天的评论可谓深刻、醒目,其"'中国特色'到了关键时候"的"论断"更是获得相当共识。

这一"论断"的核心是:在世界经济一片灰暗的背景下,中国"保八"目标是全球所剩无几的兴奋点之一,而能否确保经济在较高水平上持续平稳发展,还攸关中国能否处变不惊,能否把握住正确的发展方向,能否继续自信地去创造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成熟发展模式。

经济总量位次不断前移,发展速度多年高居两位数,各项社会事业显著进步,中共领导人民合力建设和谐社会,2008年还成功举办了奥运会……整整30年来,中国在改革开放中不断地试验和探索,终于以经济和社会取得巨大进步的事实,初步证明了走"中国特色"道路的可行性和必要性。《联合早报》时事评论员认为,"中国特色"使中国的政治管理体制经受了各种挑战和考验,又使中国在世界其他主要经济模式中崭露头角、独树一帜。而在西方模式长期主导世界历史发展方向的背景下,"中国特色"的异军突起确实给人类文明注入了新的生命力。

当然,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对"中国模式"也构成了巨大挑战,主要的就是还经不起外界的强烈冲击。"出口衰退导致失业和发展速度下降",一些外媒认为,多年以前中国就试图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减少对外部世界的依赖,但因为当时国外市场一直需求旺盛,导致转型没有迈出较大步伐。新加坡《联合早报》社评就此认为:"现在内需不足的缺陷凸显,中国决心乘势启动经济转型进程,虽然晚一点,但若成功,中国必将迎来又一个充满潜能的发展机遇期。"

关键时候需要果断行动。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大幅增加公共开支,酝酿减税和为商界提供更多融资……"中国政府快速而有效的决策与反应是值得称道的"。多家外媒盛赞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沉着应对:澳大利亚媒体将批准"保八"措施的两会召开称为"中国的大日子";美联社认为"中国恢复自身增长和进口需求将使整个世界从衰退中解救出来,其刺激方案的执行和效用对世界经济能够多快恢复很重要";英国《金融时报》则报道"中共领导人借两会展现了充满信心和团结的形象"。

扶持"三农",为低收入和无房户建设住房,改善医疗卫生体系,提高中小学教师待遇,协助高校毕业生就业,加强社保,"家电、农机、汽车和摩托车下乡"……中国应对金融危机的后续手段有条不紊,而世界也更寄望于"中国特色"。日本、俄罗斯、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媒体认为,中国的经济转型必须成功,不能失败,因为这不仅攸关中国自身发展,也影响世界对经济复苏的信心。

"中国特色"是有说服力的——《联合早报》写道:"纵观当前世界形势,所有曾经成功的发展模式,都被金融危机打得千疮百孔,未来若干年还要不得不艰难地挣扎。这时候,若还要鼓吹和指望中国去照搬或仿效其他模式,都会显得不合时宜。"

事实上,所有发展模式都在金融危机中重新检验,这对中国而言"是一大挑战更是一大机遇"。新加坡《联合早报》的结论获得相当的认同:"目前世界在看美国,美国在看中国,中国在看自己。而唯有'中国特色'最具备早日重新崛起的潜能。其东山再起,或许意味新的世界经济秩序的萌芽。"(记者于长洪 唐璐 葛素表)

编辑:富文佳 来源:新华社

 
图说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