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两会:他们的提议故事(组图)

2009-03-11 16:41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他们原本可能腾挪在芭蕾舞台,或是安居在幽静的画室,他们的表演作品可能是惊险的杂技或是曼妙的歌曲……但在这个三月,他们要做的事情多了一项:参政议政,为了代表老百姓传递出心理话。

而在紧张的两会间歇时间,他们——全国人大代表夏菊花、谭晶,全国政协常委冯骥才、韩美林、全国政协委员陈维亚、张抗抗、赵汝蘅、倪萍、关牧村——9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来到了《艺术人生》的演播现场,说说他们这一年关心的事。

倪萍:运用说话权力要有分寸

录制节目之前,倪萍的提案早已在网络上被议论得沸沸扬扬。很多人在互相询问:“你看到倪萍‘封杀山寨文化’的提案了么?”

“我今年关于‘山寨文化’的提案,和我从前提的环保一样。”面对不同的议论,倪萍心平气和:

“我觉得我虽然没有本事,但是我身上滋长着天然的社会责任感。我觉得这个国家是我的,人民是我的兄弟姐妹,不管能力大小,我每年都非常认真地去做调查,两会期间提议案。”

这一次,她同样浏览了很多资料,找了很多证据,认真列出解决办法,标题是“摒弃山寨文化,扶持原创文化”。

在倪萍看来,山寨文化里确实存在一些恶搞、恶俗的部分,把原著篡改,然后拿来改头换面,等于侵害了知识产权。文化产业正处于最好的时期,但同时又是脆弱的,在山寨的娱乐攻势面前,经典文化败下阵来——这让倪萍心绪难平。

在节目现场,作为嘉宾的倪萍还不忘发挥主持人的好口才:“我觉得我有责任,也应该把我想说的话说出来,而且我提了七条建议。其实我还有另一个议案,就是关注职业病防治的宣传,但是没有人炒,我希望再有人炒炒它们。”

“其实我那天晚上也特别特别激动。写的时候我就在想,中国人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拥有话语权。任何人都可以上网去说,这是一个特别好的事,我们应该珍惜这样的机会;但是,给你说话权利的时候,你真的不能随便说,不能,任何事情要分寸。真的,兄弟姐妹咱手里有这支笔,咱有说话让人听的机会,咱为什么不尊重自己,为什么不珍惜这样的机会,哪怕咱水平不高,咱实事求是了,咱有良心了。”倪萍说得很动情很真诚。

作为一名从业近20年的主持人,除了职业的魅力,一路支撑倪萍走到今天的还有来自家人的力量。但在去年秋天,她在东北拍戏时,相伴多时的姥姥在北京的家中去世了。“老太太活着是治家的一个秤砣,秤砣走了我们老是漂起来了。在倪萍心里,姥姥很会讲道理,会安抚民心,姥姥的治家就是和谐社会。那天刚好没有倪萍的戏,她就拿着本子记下姥姥的话,写成《姥姥语录》,说到这儿,倪萍不忘幽了自己一默,“这有点儿山寨版的意思。”

陈维亚:愿文化艺术逆流而上

第一次做政协委员,奥运会开幕式副总导演、闭幕式执行总导演陈维亚最大的感触是“在会场特别忙,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么多新老朋友。”被问起两会上最关注什么?陈维亚干脆利落地回答:“钱!”

一个字说来容易,实则意味深长。诸多下乡演出的经历中,贫困地区落后的文化设施以及乡亲们对艺术的真正热爱,使陈维亚受到很深的触动:“这些光靠我们去唱歌、跳舞不能解决。他们需要设备、场所,而这些方面都需要一定的资金投入。”

讲自己的提案之前,陈维亚先提到了最近频繁出现的词“软实力”:“文化艺术反应了一个国家软实力的标准。”因此他建议,在金融危机的风雨中,在支持经济发展的款项之外,也对文化艺术做一番投资,丰富一下提高软实力的手段,“我们将会有可持续性的,连续不断地走向全世界的文化的软实力强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