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网友评两会:中国制度趋于完善

2009-03-11 17:07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两会的胜利召开引起了海内外网友的广泛关注,通过中国日报网英文论坛,马来西亚Markwu发表评论说, 如今中国共产党在各方面的制度都在逐步趋于完善,领导层新老交替的过程也得到了改善;此外,在政策制定过程方面也在寻求更为平等的代表权。

只有具备以下条件的时候,一个多党制国家才能产生,那就是城乡经济发展程度和收入水平要基本持平,只有这样人们才能有机会接受更多教育,从而组成真正意义上的功能性政党,并且有能力在基于深入理解的基础上更加理性的给候选人投票。尽管中国经过30年的巨大努力以震惊世界的速度使一亿人脱离了贫困,但仍有两千万人因为全球金融危机而失去了工作,数百万的毕业生在寒风中排队等候找工作。中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以确保每一个人有经济保障,有饭吃,而不至于去吃选票。

在中国的百姓有能力选举之前,中国仍然有许多经济目标有待达到,中国共产党正在逐步努力。这只是速度的问题。如今中国共产党在各方面的制度都在逐步趋于完善。领导层新老交替的过程也得到了改善;此外,在政策制定过程方面也在寻求更为平等的代表权。实际上,每一次的代表大会,你都可以把它想象成为一次中国版的全人类盛会。每一个民族都有代表出席。大会期间,常委会和专家组在审核各项提议方面正在发挥着越来越积极的作用,很多民主性的举措都被中国庞大媒体机构以公开透明的姿态报道。近年来中国媒体在政策制定上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和民生息息相关的方面。

中国政治发展过程中会适时发生第三件事吗?也许不完全是西方民主展现的形式。也许是带有中国特色的民主形式,能保留社会主义强大的形式,没有失去真正代表性意义的形式。中国领导人的谨慎不该被指责。改革是件大事,要么进展顺利,要么产生问题,而完全转移经济中心,浪费资源。这需要时间才能恢复。但是仔细观察其它国家的民主进程的优缺点,就可以吸取教训,让如果会到来的改革过程更加完美,减少造成的伤害。

西方民主过程中的一些弱点已经凸显出来,特别是那些新兴国家。首先,人民都是以个体为单位活动。如果所有选民都有文化,可以独立思考,能从事实中分辨出政治的成分,那么这就是民主的开始。但是如果很多人只是普通人,并没有深入思考政治和候选人的话,那么选举的质量就值得怀疑。第二,选举过程应该干净透明。如果腐败盛行,买票就是个问题。抓到买票者并没有那么容易,因为他们的目标并不是某些特定的容易找到的人,而是任何有权投票的选民。第三,谁是多党制度中的候选人?你必须找到至少知道如何管理国家的候选者。在过去的60年中,你从哪里找到他们?如果你要找到挑战中国共产党人选的候选人,你要么分裂共产党——这不可能——要么就在党外寻找人选。找到或者培养新的侯选人并不容易,除非他们有执政党无法解决的问题。问题是你认为现在的执政党有什么大问题没有解决?第四,政治家是做什么的?他会承诺当选后做到这样那样的事。换句话说,他的承诺遥不可及。他当选后会走进办公室,坐下,打开文件。文件会告诉事实,预算,来源和和时间表。换句话说,事实会告诉他他也许做出了承诺,但很难达到。他会被形势所限。这和其他当选的人一样。最后,民主选举过程时间长,消耗多,会花费几十亿元,跨越广大地区。一次操作不当选举能完全拉跨国家经济。

我们可以每天从电视上看到关于言论自由的话题。你不能相信没有现实依据的内容。有时事件会被扭曲捏造以便满足一些个人需要。太多的言论自由会导致噪音。新兴国家可能无法为过多的言论自由付出代价,特别是当它们需要事实来找到发展方向的时候。数据、信息、事实和仔细讨论过的合理化建议是允许的。但是有多少记者能提供没有偏向的观点,甚至是确凿的事实?

(编辑:霍默静 来源:本网)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