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09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谭晶代表:立法保障志愿服务热情

2009-03-08 09:50

人大代表解放军代表团成员 著名歌唱家谭晶

谭晶代表:立法保障志愿服务热情

议案观点:志愿服务管理还不规范,如志愿服务过程中志愿者缺少保障等。我国应尽快出台专门法规规范,促进志愿服务健康发展。

后台故事:解放军团代表谭晶在议

案中附上了她拟的《中国志愿服务促进法(草案)》,一共30条。从立法理由到对志愿服务的界定,再到签订志愿服务协议、建立志愿者档案等,涉及志愿服务方方面面。

“法规缺失使志愿者接受相关教育、培训的机会不多,工作中获得的保障太少,还使志愿者组织在规范、管理、引导方面较混乱。”她告诉记者,志愿服务立法的缺失,已成为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障碍。“志愿服务,不能仅凭热情推动。”她说,一部保障志愿者权益的国家性法规能更好保障志愿者应有权益,也能明确志愿服务各方义务。

王名委员:建立青年国际志愿服务制

提案观点:建立青年国际志愿服务制度,从优秀大学毕业生中选派到国外开展志愿服务。

后台故事:“通过培训指导,大学毕业生完全可以成为志愿服务后备军。”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科界王名委员建议,青年国际志愿服务制度应由国家建立,中央政府领导并组织协调。

王名建议,要通过公开招投标和政府采购服务,培育和发展一批社会组织作为派遣机构,从事招聘、选拔、培训、派遣、现场指导和监督管理。青年国际志愿服务应面向大学生和研究生,招考时间可定在每年春季,实行为期两个月的培训。服务内容应强调以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为主,也可包括社会服务。

“我召集学生模拟‘提案’听证会,都觉得‘提案’好,有的说如果能实施就不留学去当志愿者。”王名笑道:“他们都报名,我更有信心了。”

(编辑:霍默静 来源:人民日报)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