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接受专题采访

2009-03-11 15:15

[祝兴祥](2009-03-11 12:24:55)

技术方面的问题我们也很关注。我们现在建成的还不是很多,从目前运行的情况看还是不错的,我们很关注。其是大家关注的二噁英的问题,有专门的监测指标,一直是跟踪监测。

[吴晓青](2009-03-11 12:27:48)

我补充几句话。关于垃圾发电和垃圾焚烧,这个技术在国外已经有三四十年的历史,垃圾经过焚烧处理可以使垃圾资源化利用,同时可以节约大量的土地资源,这是垃圾处理的方向,当然与此同时也会带来环境问题,主要还是包括垃圾焚烧发电可能产生的二噁英。第二,垃圾焚烧厂与城市建设规划有矛盾。第三,垃圾运输过程中可能会产生问题。特别是二噁英,我们在全国建设了二噁英监测室,并投入使用。对垃圾焚烧厂的建设,我们部已经联合有关部门在2006年对这一类的项目,在环评管理中已经提出了从标准到建设具体明确的要求。2008年,我们又联合有关部门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相关垃圾焚烧的管理和技术要求,其中特别强调了环境保护部门要从厂址的选择、污染物的控制、卫生防护治理,特别是公众参与等方面要严格把关,特别强调要坚决维护群众的环境权益。

[湖南经济电视台记者](2009-03-11 12:30:00)

谢谢主持人,我是湖南经济电视台的记者。请问2007年湖南在获批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的“两型社会”之后,把湘江的治理纳入了当务之急,去年也是准备投资114亿元开始治理湘江,请问张部长,对于湘江治理的计划会不会准备纳入国家重点流域治理的大盘子。同时对于湖南两型社会建设会不会有一些直接的对应政策来推进。谢谢。

[张力军](2009-03-11 12:32:45)

首先,回答关于两型社会建设的问题。前几天,湖南省委张春贤书记和周强省长到环境保护部,和周生贤部长进行了会谈,主要内容就是要对湖南“长株潭”两型社会的建设实行省部共建。我们正在和湖南省进行商讨,我相信,很快可以达成协议。

[张力军](2009-03-11 12:35:00)

第二个问题,关于湘江的治理。湘江是长江的一条重要支流,湘江的环境安全直接关系到长江的环境安全。所以,党中央国务院对湘江的治理非常关注和重视。李克强副总理最近有个批示,根据批示精神,发改委和环境保护部共同组织了调查组,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对湘江的污染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现在正在研究治理规划。我想,这个规划研究确定之后,可以考虑把湘江列为国家的又一个重点治理流域。谢谢。

[工人日报记者](2009-03-11 12:35:38)

谢谢主持人,我是工人日报的记者。据我们了解,每次媒体披露了一些环境问题以后,都是有人高兴有人忧,我想请问,环境保护部如何评论媒体的舆论监督?谢谢。

[张力军](2009-03-11 12:36:45)

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环境保护部非常感谢新闻界的朋友们对环境保护的关心和支持,也非常欢迎新闻媒体来监督环境保护部的工作,监督环保系统的工作,也监督全国环境保护的进展情况。所以我们是非常支持新闻媒体开展监督工作的,不存在我们部里不高兴的问题。谢谢。

[赵立兴](2009-03-11 12:37:19)

发个通知,今天下午三点新闻中心将邀请联想总裁柳传志先生在这里接受采访。谢谢。感谢今天参加采访的张部长、吴部长及各位司长,也感谢今天前来采访的各位记者朋友。谢谢。

[中国人大网](2009-03-11 12:37:47)

专题采访到此结束,谢谢。

(编辑:霍默静 来源:中国人大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