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接受专题采访

2009-03-11 15:15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广播网记者](2009-03-11 11:29:33)

谢谢主持人,我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也是中国广播网的记者。最近几年,大城市里面的灰霾现象频繁发生,公众非常关注的是,灰霾天气和城市公布的污染指数往往不是很一致,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张力军](2009-03-11 11:34:05)

近年来,全国特别是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冀地区的灰霾天气有所增加,特别是珠三角,灰霾天气有的已经占到了全年天数的一半,或者是一半以上。根据我们的监测和有些专家的分析认为,细颗粒是造成灰霾天气的主要原因,这主要是由于近些年来我们大中城市机动车保有量迅速增长,导致机动车排放迅速增加,空气中PM2.5这种细颗粒的累积就越来越多,由此造成大气灰霾天气比较频繁。环境部正在和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政府和有关部门协商,开展这方面的综合整治工作。我们现在的空气污染指数是10年前制定的,当时根据我国城市的空气污染状况,只考虑了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这三项指标,而与灰霾天气密切相关的PM2.5这种细颗粒和臭氧等指标没有包含在内,这就导致了我们监测部门公布的空气优良状况不等于老百姓感觉到的蓝天白云。所以我们有些群众也打电话问我们部里,问我们的监测机构,说我们感觉并不是蓝天白云,雾蒙蒙的,怎么还是优良天气?主要原因就是这个。环境部正在研究改变现在的这种评价体系,准备增加臭氧、PM2.5等细颗粒的一些指标,同时还要考虑适当增加大气能见度的指标。以此,我们监测的指标和人民群众的感官指标尽可能的一致。谢谢。

[路透社记者](2009-03-11 11:34:46)

谢谢主持人,我是路透社的记者。国务院最近公布了一系列为了扩大内需的措施,包括买1.6升以下排量的汽车可以把购车税减少一半,我们知道,在中国的大中城市比较注意空气质量,但是如果增加了城市里的车流量的话,与保护环境会不会发生冲突和矛盾?谢谢。

[张力军](2009-03-11 11:35:54)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最近国务院在拉动内需的时候出台了一些政策,其中有一项政策就是鼓励人民群众购车,同时要实现1.6升排放量以下汽车的购车税减半。实行这项政策对拉动内需和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非常有好处。刚才这位先生提到的,车辆的增加对环境是不是有影响。我们认为,车辆的增加对环境确实是有影响,这是无可置疑的。但是,不能因为对环境有影响,我们就不发展汽车产业,老百姓就不开车,大家还都回到骑自行车的时代,我认为这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能的。

[张力军](2009-03-11 11:41:43)

要解决环境问题,我们必须要采取一些措施,使得我们的环境既能满足老百姓的需求,适应人体健康的需要,又能改善群众的生活。在机动车的污染物防治上,我们采取了几项措施。第一,提高机动车的排放标准。有的专家形象地说,一台国Ⅲ(也就是相当于欧Ⅲ排放标准的汽车)排放量和一台国零车(也相当于欧洲的标准)排放量相比,是个什么比例呢?就是一台国零标准的汽车的排放相当于14辆国Ⅲ标准机动车的排放量,所以我们要迅速地提高标准,使现在新出厂的车的排放量尽可能地少。去年我们已经在全国实行了国Ⅲ标准,像北京、上海、广州等一些大城市已经开始实行国Ⅳ或即将实行国Ⅳ的标准,这是第一个。

[张力军](2009-03-11 11:44:06)

第二,加大污染比较重的车,也就是国零标准的这种汽车的淘汰率。当然,这种淘汰不能仅仅靠行政手段,发一个通知就淘汰,而是要采取法律的、经济的、行政的等综合手段。像北京市在淘汰国零车的时候,对黄标车的提前淘汰实行了补偿。今年,中央财政也专门安排了一笔资金,用来加速这种高排放汽车的淘汰。

[张力军](2009-03-11 11:45:12)

第三,要加大检测力度,对新车要实行生产一致性的检测,就是不能你提供的样车是什么标准,我们认了以后,你们以后生产的可以与此不一致,这不行,我们要从生产线上进行检查,以达到我们允许上市的标准。对不符合排放要求的汽车必须要采取治理措施。谢谢。

[广东南方电视台记者](2009-03-11 11:46:40)

谢谢主持人,我是广东南方电视台记者。众所周知,珠三角地区是一个河网密布的地区,在广州就有包括珠江在内的300多家大大小小河流和河涌,这些河涌的污染情况一直是非常严重的,现在备受媒体关注的是,广州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下了军令状,要在17个月内的时间彻底整治河涌污染。还有广州的政协委员提议,到了限期以后,市长带着区长一起去游河涌,以此来促进政府的治理。我想问一下部长您对这个是怎么看的?另外,今年在中国经济宏观经济要保八的前提下,我们的环保法规如何在各地贯彻和实施。谢谢。

[张力军](2009-03-11 11:50:43)

我来回答你这个问题。你实际上提了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广东省的河涌治理。广东省确实是河网密布的地区,大大小小的河涌可能比你说的要多得多。这几年,广东省委、省政府不断加大环保工作力度,特别是在珠三角,在水污染防治上下了大力气。我举一个例子,珠三角现在的城镇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已经不仅仅是在县城一级了。全国还都在重点建设县城一级污水处理厂的时候,珠三角已经扩展到乡镇和一些主要的村庄了。所以可以讲,在水污染防治方面珠三角走在前面。但是珠三角由于历史的原因,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工业发展的过程中还是引进了一些污染比较严重的企业,产业结构也不尽合理。所以这几年广东省委、省政府加大了产业结构的调整力度,我想我们新闻界的朋友们也都可以看到各方面的报道,广东省又有多少企业外迁、又有多少企业关闭,等等,这就是在调整产业结构中出现的新的问题。所以,我认为我们对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决策还是有信心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能够集中精力办大事,只要政府加大工作力度,我相信是会办成的。

[张力军](2009-03-11 11:55:45)

第二个问题,在保八的情况下如何保证环保法律法规的落实问题。保经济增长,实际上中国政府对外讲不是三个字,是九个字,叫“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这九个字是一体的,我们切不可把九个字简化为三个字,就是“保增长”。党中央、国务院在研究出台这九个字的时候,态度是非常明朗的,要求一是不可以再搞“两高一资”的项目,在保增长的同时,地方也不能够再搞“两高一资”这样的项目,这是一点,非常明确。第二点,中央陆续研究制定十个行业的调整振兴计划,其中充分体现了“调结构”,调结构就是要淘汰落后的生产能力,高污染、高能耗的工艺。这种淘汰是符合我们环境保护要求的,而且中央把这次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看作是调结构的机遇,要充分利用好这个机遇。

[张力军](2009-03-11 11:56:17)

三是无论是党中央还是国务院,在谈到经济增长的时候都有一条明确的要求,就是节能减排毫不动摇,必须完成。所以,从中央到各省的态度,在金融危机形势下是有机遇的,是有利于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的。我认为,环境保护的各项政策法规会得到很好地贯彻落实。谢谢。

[张力军](2009-03-11 11:57:32)

游河涌的问题,我认为大家都是见仁见智,但是我更看重的,它是一种宣示,说明当地市委、市政府有决心解决河道的污染问题。而且要亲自下水游泳,让老百姓放心,我认为这种意义给大家更多的是信心。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