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09全国“两会” > 外媒看两会

欧洲时报:中国信心影响世界

2009-03-07 20:35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法国《欧洲时报》3月6日刊发社论文章指出,中国要战胜危机,持续发展,靠的就是中国式的信心。希望这一信心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最终对世界走出危机产生积极的影响。评论摘录如下:

如果说,中国首次召开于金融危机与经济衰退背景下的“两会”理所当然成为深陷于这一危机之世界的关注焦点的话,那么,中国总理温家宝3月5日在人大会议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将讲些什么,则成为焦点中的焦点。

这份两万字的报告,分为去年之回顾、今年之部署、今年之主要任务三大部分。有媒体注意到:温家宝在约两个小时内,八次使用“信心”一词。在凸显危机中中国高扬的“信心”的同时,温家宝也用了八个“来自”阐释了“信心”的源泉,极具说服力地诠释了这种信心的政府、政策、社会和民间坚实基础。这个报告再次向世界传达强有力的“中国式信心”,并在全球范围内迅速产生了积极影响,意义非凡。

众多西方媒体都在第一时间对温家宝报告作出报道与评价。

法新社、路透社在报道中说,尽管全球经济陷入动荡和衰退之中,中国表示将通过大幅增加政府支出和支持内需等手段力求今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的目标。中国总理温家宝依然对这一增长目标充满信心。报道说,温家宝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这一预期在亚洲市场得到了积极反馈,亚洲股市当天纷纷上扬。

中国总理在谈到中国该如何应对全球衰退狂潮时,他所开出的药方与欧美不无相似之处。但很多媒体还是不约而同地看到了温家宝“路线图”也与他国存在几点显著的不同:一是相对于危机中的欧美各国低落士气,中国政府的信心、中国人的信心都很高昂;二是相对于美、英、日、德、法等国的超出预期的衰退幅度,中国经济增长依然一枝独秀、强劲势头无可匹敌;三是温家宝所宣布在中国创纪录的财政赤字,与美英法等国的借贷相比,不过是“小巫见大巫”,后者的赤字已被逼至墙角,而中国则留有很大的余地。这些观察说明,世界正在前所未有地确认中国信心的实在性。

诚然,有些西方专家,对中国经济能否“保八”仍心存疑虑,但普遍认为中国GDP增长在6%到7%之间应无问题。一个百分点的差距,再对照温家宝关于“保八”的表述,西方专家实际上从某种程度上就是在为中国之“保八”在做注脚。他们帮助中国确认了“中国在危机中仍然能保持较高增长”态势。而正是这一态势,使世界经济也从中获得信心。

其实,温家宝报告中的救市与发展“路线图”,还有一个宝贵的亮点:即在危机面前不限于就事论事、四处救火,而是十分重视长远发展,力图化挑战为机遇,同时使各领域改革走向深化。除了围绕“保八”做文章,温家宝报告把“调结构、上水平”、“抓改革、增活力”、“重民生、促和谐”等同列入今年政府工作的四大原则。报告中对今年社会保障领域进步浓墨重彩的勾画说明:中国政府意识到,只有解除民众在“保障”上的后顾之忧,才能促进消费,促进经济向“内需”转型。而中国这种神清气定、面向未来的态度,才是中国信心的表率。

温家宝报告并未忽视中国在危机中所面临的巨大困难,但中国从近年战胜一个个“巨大困难”的经验中,从中国政府能高效决策的体制保障中,从中国朝野面对危机上下团结的氛围中,获得了更坚强的信心。在中国当代文化中流行这样一种观念:在中国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这就是温家宝此前在达沃斯论坛上说的道理:“信心比黄金和货币都更重要”。中国要战胜危机,持续发展,靠的就是这一中国式的信心。希望这一信心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最终对世界走出危机产生积极的影响。

(编辑:霍默静 来源:中新网3月7日电)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