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行业代表:基层医护人员素质亟待提高 否则医疗事故将继续增多

2009-03-07 17:38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3月7日下午,五位来自黑龙江制药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集体呼吁政府在加大对基层医疗设施投资的同时,必须重视基层医护人员的培训工作,否则类似青海乡村医生违反用药规律,混用双黄连注射液和其它药物造成病人死亡的类似医疗事故将继续增加。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哈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林奎首先介绍了乌苏里江制药有限公司双黄连事件的最新发展情况。

他说,今天上午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已宣布该厂生产的双黄连注射液经过国家标准的检查,产品质量没有问题,而之前黑龙江和青海药监所也分别作出了产品质量合格的结论。

姜林奎指出,中药的说明书已明确了用药的范围,但临床医生,特别是边远地区小诊所的医生,不认真研读中药制剂的说明书,混乱用药。他举例说,在青海双黄连事件中,医生违反用药规律,混乱用药,造成了患者死亡。

为了提高农村的医疗水平,政府今年要建设29000个乡镇卫生院所,但是几位医药行业的代表纷纷呼吁要同时重视医疗硬件设施和软件培训的投入。

“光是硬件投入是不够,如果这些基层医生不经过系统的医疗培训,对药品知识不能有效掌握得话,容易出现医疗事故,甚至人命关天的事故,”姜林奎说。

和国外严格的行医规定不同,在中国很多边远乡村地区,赤脚医生一般仅仅接受三个月左右的培训就上岗看病。

黑龙江珍宝岛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人大代表方同华也指出,他在和乡村医生座谈的时候,许多医生自己也感觉到培训太少,所以他呼吁政府加大对乡村医生,社区医生的培训力度。

“我认为基础医疗方面,软件建设更重要,否则安全事故将增加,”方同华说。

(《中国日报》记者 谭英姿 编辑 邓京荆)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