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09全国“两会” > 外媒看两会

海外舆论认为中国两会有助于提振世界经济恢复的信心

2009-03-07 10:04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海外媒体和专家连日来积极评价中国两会传递出的“克服困难、战胜挑战”的信心,认为在全球经济陷入低迷之际,中国的表现将对世界经济复苏发挥重要作用。

日本《每日新闻》6日发表社论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明了保持经济增长8%左右的决心。温家宝多次提到国际金融危机,表示要通过扩大内需来刺激中国经济增长,促进世界经济尽快复苏。社论说,美国希望中国能够带动世界经济复苏;作为日本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经济重振也会对日本经济发挥积极作用。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说,中国作为世界经济的火车头正在受到极大的关注,中国经济能否重回高速增长通道将是世界经济复苏的关键。《朝日新闻》发表社论说,西方发达国家普遍关注中国的增长潜力,期待中国能够带动世界经济增长。《东京新闻》在题为《希望中国能够撑起世界经济》的社论中说,今年中国市场增长的潜力仍然很大,因此备受世界瞩目。中国已经成为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的动向对日本经济复苏至关重要。

美国《华尔街日报》说,在全球性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领导人对实现8%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仍充满信心,这种信心的展示在当今世界已经不多见。温家宝总理的报告显示中国将通过加大政府开支以及支持出口来达到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

《纽约时报》说,中国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中国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通过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增加补贴和其他经济措施继续推动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中国政府希望通过此次大会向公众显示团结和信心。

《洛杉矶时报》说,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阐述了保持经济快速增长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刺激计划,表示政府将加大在医疗和其他社会保障项目上的开支,并采取进一步措施遏制失业率上升等。

阿根廷“亚洲-阿根廷协会”主席古斯塔沃·赫拉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政府此前已经出台了一系列应对金融危机的积极措施,对稳定国际金融市场,避免全球经济大幅衰退具有重要作用。赫拉多说,中国政府采取克服危机的措施“非常充分”,相信今年的两会会支持政府采取的扩大投资和刺激内需的政策。在世界经济陷入低迷的时刻,这样的支持有助于巩固全球投资者和民众的信心。中国扩大内需不仅将推动中国经济保持较快发展,而且对于加快世界经济复苏也具有积极意义。

阿根廷罗萨里奥大学中国问题专家爱德华多·奥维多说,中国改革开放30年积累的国力和经验以及中国国内市场尚未开发的巨大潜力,对中国扩大内需政策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奥维多说,作为世界农业生产和出口大国,阿根廷非常关注中国两会就农业问题可能出台的政策和措施。

阿根廷战略研究所所长豪尔赫·卡斯特罗说,拉美国家高度关注中国政府应对危机的政策,如果中国经济尽快摆脱世界金融危机影响,拉美国家也将从中受益。

俄新社中文网站总编辑阿列克谢·叶菲莫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俄新社记者在现场听取了温家宝总理的报告。目前,世界处于一个很关键的时刻,大家都在关注中国将如何采取措施应对世界金融危机。

韩国《朝鲜日报》刊文说,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是经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将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医疗服务,加大对农村的补助等。

罗通社5日报道说,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政府将确保经济增长8%左右。罗马尼亚现实电视台报道说,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通过实施总额4万亿元人民币的投资计划,中国将有能力应对经济危机的挑战。

编辑:邓京荆 来源:新华网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