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09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之声

石宗源代表:瓮安事件有三个经验教训

2009-03-06 21:33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6日下午贵州团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就瓮安事件经验教训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瓮安事件引发了许多思考,在处理这类事件时得到了许多经验。

石宗源说,瓮安事件发生已8个月了,这个事件引发了我们的许多思考。去年,瓮安事件发生时,瓮安的群众安全感指数很低,妇女出门都不敢戴首饰。

石宗源说,在反省的同时,贵州各级政府部门从中吸取了许多经验教训。瓮安事件发生的重要原因是主要领导干部没有在第一时间到群众中间倾听群众呼声。所以,群体性事件发生时,主要领导干部要在第一时间到群众中间听真话、实话、客观的话。在处理这类事件时我们也得到了许多经验:

——坚持信息透明。要在第一时间把真实、准确的信息全面地让媒体知道,并借助媒体力量披露事件真相和细节,这样做是大有益处的。瓮安事件发生之初,网上有许多谣言,群众也认为官方是自圆其说,但是通过媒体披露事件真相后,群众的质疑得到回应。那时,所有境内外媒体采访,我们都积极配合,坚持信息透明是迅速平息瓮安事件最重要的原因。

——启动舆论监督系统。瓮安事件发生之初,网上提出了许多问题,如:死者的叔叔被人打了,是谁打的?通过调查,发现确有其事,是一个基层民警指使别人所为。我们立即在网上回答了这些疑问,平息了民愤。“说到底,舆论监督就是人民的监督,我至今仍然这么认为。”

——启动问责制。过去,对这类事件的说法已经形成了“不明真相的群众在少数坏人的煽动下”的公式,我们打破了这样的公式,实事求是地公开真相,问责不作为的干部,这正是对我党实事求是优良作风的继承和发扬。

(编辑:霍默静 来源: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李忠将、赵超)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