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09全国“两会” > 外媒看两会

岛内舆论积极评价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

2009-03-06 16:57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6日出版的台湾报纸纷纷以显著位置、大篇幅报道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及温家宝总理在会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媒体关注焦点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实现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系列措施。同时,岛内舆论还积极评价报告中涉台部分,认为大陆对台释出了明显善意。

《联合报》《中国时报》等主流报纸都详细报道了温家宝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关经济发展的内容。包括今年大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的目标、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大规模增加政府投资、实施总额4万亿元人民币的投资计划等。

《联合报》报道说,全球经济危机下,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如何带领全民渡过难关格外引人关注。综观报告,详列经济指标和数据,具体部署今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任务,提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

台湾报纸关注的另一个焦点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台湾部分。《中国时报》说,两岸关系趋缓,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涉台部分明显释出善意。报告延续了胡锦涛总书记去年底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讲话的基调,强调将推动签定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逐步建立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

台湾媒体尤其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签定两岸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的论述。《工商时报》在社论中指出,报告中主张加快推进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推动签定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逐步建立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这对促进两岸和平发展显有助益,我们乐观其成。如果两岸能体认当前关系特殊情况,求取双方间最大公约数,最终必能创造双赢的结果,两岸将自然形成稳固、长久的共同利益,有益于扩大在全球影响力,更有益于中华民族的复兴。

中国国民党副秘书长、大陆事务部主任张荣恭5日晚发出新闻稿表示,正在北京召开的两会,对两岸关系的意义是,扫除了近年两岸冲突的因素,正式跨进和平发展阶段。

张荣恭说,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贾庆林主席的政协工作报告,都强调两岸和平发展。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两岸关系开始步入和平发展轨道,可以协商台湾参加国际组织活动,探讨政治、军事问题,为结束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创造条件等,这反映了去年5月以来,台海局势的根本性变化,有利于两岸人民的共同福祉。

张荣恭说,当前两岸的和平发展,主要表现在:搁置争议、恢复协商、实现“三通”、扩大交流、经济互利、国共平台顺畅等。未来将再推进经济合作协议等,逐步建立和平稳定发展的架构。

(编辑:霍默静 来源:新华网台北3月6日电 记者 李凯 王妍)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