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09全国“两会” > 外媒看两会

港媒: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 保增长可期

2009-03-06 16:24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温家宝总理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香港引起热议,6日出刊的香港各大媒体均大篇幅报道了有关消息。舆论认为,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决策科学,操作性强,振奋人心,显示中央带领国人战胜危机的决心和信心。

《文汇报》的社评说,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详细说明了中国政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实事求是,决策科学,操作性强,振奋人心。报告根据香港面临的实际困难和紧迫需要,把前一段时间中央宣布的“挺港”政策措施,以政府工作报告的形式确定下来,充分显示中央政府全力支持香港抵御金融海啸,保持繁荣稳定。

《大公报》发表题为《政策路向正确 增长保八可期》的社评说,政府工作报告的大原则中强调了要优化结构、提高水平和推进改革。只有这样才可达致质量并重,兼顾短期刺激与长期发展需要,并为持久高增长奠下更好的基础。有了正确的政策,配合全国力量和借助过往成绩为基础,“保八”目标定可实现,国人对此应抱坚定信念,并奋发图强。

《香港商报》将报道的重点集中于增长“保八”,其配发的社评说,中国吹响了“保八”的号角,无疑成为世界经济的一个亮点,显示了中国经济的巨大潜力、庞大空间和无穷后劲。社评同时认为,国家加大投入,刺激内需,提升水平,全力“保八”,香港近水楼台,大借东风,自然受惠。

《明报》发表题为《温总报告不但应对危机 亦为增长模式转型铺垫》的社评说,在全球金融危机仍未见底,主要市场又陷入深度衰退情况下,可从3方面检视工作报告是否切合中国需要:一是中国如何应对眼前艰难局面;二是如何为中国在下一个经济周期来临之前,做好准备;三是如何调整、优化中国经济增长模式,使之可持续发展。社评认为,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在这三方面都提供了答案。

《香港经济日报》重点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香港的内容,并配发题为《中央力挺 香港藉海啸危转机》的社评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及港澳时,详列各项支援港澳的具体措施,反映中央对加快粤港澳合作、抵御金融海啸的关注。香港须化海啸之危为机,尽速落实各项基建,抓紧开拓金融与服务业的契机。

《新报》发表题为《积极扩张振兴经济 坚定信心摆脱危机》的社评说,在金融海啸阴影笼罩的背景下,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表示要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扩大政府投资,推动内需、振兴经济、维护稳定,显示中央带领国人战胜危机的决心和信心。

《成报》发表社评说,大幅增加开支,促进消费,拉动内需,是保证经济复苏的最主动、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这是一份令人振奋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份重民生促和谐的政府工作报告。

(编辑:霍默静 来源:新华网香港3月6日电 )

 
图说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