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09全国“两会” > 外媒看两会

纽约时报:中国勾勒宏伟刺激方案

2009-03-06 15:26

  3月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美国《纽约时报》3月5日文章,原题:中国勾勒出宏伟刺激方案

周四,伴随着对中国面临着“史无前例的困难和挑战”的警告,温家宝总理描述了一系列建设、补贴等经济措施,旨在让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在全球金融危机下继续推进。

他还表示,中国领导人将通过鼓励国民像大多数西方国家那样消费来寻求经济战略的根本改变。截至目前,中国令人惊叹的经济增长是由出口和对公路、水坝和其它基础设施项目的大量投资来拉动的,专家们认为这一方式在长期无法持续下去。

但是,他在全国人大会议上的讲话并未明确宣布对抗金融危机的追加方案。中国去年11月宣布了一项规模达5850亿美元(4万元人民币)的经济刺激方案。出于对温家宝总理将在周四宣布新的经济刺激方案的预测,中国股市周三上涨了约6个百分点,世界其它地区的股市也出现了上涨。

温家宝说,尽管2009年将是困难的一年,但中国的经济战略是合理的,中国的基本面也是积极的。

分析人士认为,温家宝的演讲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平安渡过全球经济动荡,一是保持社会稳定。瑞银证券驻北京经济学家王涛(音)说:“社会稳定绝对是政府关注的对象,这一直是最大的关切。所有的一切,包括促进增长和抑制失业都是为了稳定。”

王涛说,中国去年11月宣布的刺激方案主要集中在建设项目上,这对于中国快速恢复经济很有帮助。而温家宝总理周四宣布的社会投资对于中国经济的健康运行同样重要。温家宝表示,中央政府将大幅增加对学校、医院、门诊、低价房、环境和其它项目的投资,改善民生。他还重申政府将为农民提供补贴,为本国最贫穷的群体提供养老金,并表示对社会保障网的投资将增加17.6%,达64亿美元。

温家宝还表示,鼓励消费需求将成为一项长期的战略性原则和刺激经济增长的起点。说服中国消费者放弃长期以来的储蓄习惯可能并不容易。中国周四公布的官方文件计划增加对消费者的贷款,减少个人所得税,为一手房、车和二手房、车培育市场。文件还表示要为农村居民购买消费类电子产品提供补贴。

中国在高速公路和铁路、低价房和能源储备等主要项目上的投资将增加两倍多,达到约1320亿美元。

中国政府希望通过全国人大会来向民众展示一个团结的和自信的党。中国经济刺激方案的目标之一就是确保失业不会成为社会动荡的触发点。 (编辑:霍默静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迈克尔·瓦恩斯 唐湘 译)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