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09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之声

郑新立委员:中国有望率先摆脱全球金融危机的阴影

2009-03-06 22:12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有望率先摆脱全球金融危机的阴影。

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今年一月份出口下降17.5%,“这是多年以来没有出现的现象”,郑新立委员说,但是,金融危机对中国金融方面的影响不大,损失较小。

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除了出口,还有一个方面是外资流入。“这对投资有一定影响,但也不会很大,因为外资在中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例很小”。郑新立说。

郑新立说,“中国经济一季度已经到了谷底。”他认为,金融危机对中国出口影响,一季度受到的影响比较严重,二季度回暖,三季度开始转入正常。

“也就是说,中国将在今年底摆脱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而根据多数经济机构和专家的预测,今年和明年都将是金融危机对世界影响最严重的时候,可能到了2011年世界经济才能开始回暖。”据此,郑新立判断,“中国有望比发达国家提前一年多的时间,率先摆脱全球金融危机的阴影。”(编辑: 霍默静 来源: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任沁沁 林建杨)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