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望中国拉动世界经济 犹让小马拉大车

2009-03-07 16:10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最近一周,全球股市大涨大跌犹如过山车。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5日开幕前,欧美股市猛涨;但在开幕后,欧美股市又大跌。

美联社报道说,4日全球股市大涨,投资商预期中国两会上正在讨论的经济刺激计划能冲淡工业国家经济萧条状况。路透社称,中国经济刺激计划为世界经济带来罕见的乐观。

但在5日,由于中国利好预期落空,加上美国金融系统再传出坏消息,欧美股市暴跌,当日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跌破6800点创12年新低。西方媒体又报道说,这是因为中国人代会上并没有推出“新的刺激经济的方案”。这种说法自然未受到中方认同。

不管怎样,“中国因素”之于全球资本市场又一次格外重要起来。不过,许多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却认为,虽然中国经济今年有望保持8%左右的增长,完全有可能对今年世界经济增长做出更多贡献,但显然不能奢望仅占世界经济总量不到5%左右的中国来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这无异于让一匹小马去拖动一辆大车。

“股市上涨或下跌有时与短期因素有关,有时候流言也能拉动股市。”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但是,股市的这种变化不能反应或改变世界经济的基本格局。”

贾康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30多万亿元,只占世界总量的二十分之一左右,而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美国占四分之一,欧盟所占份额也远远高于中国。

“谁带动谁,谁跟着谁,不言自明。说中国经济能拉动世界,拯救世界,太夸张了。”他说,“总体经济格局决定中国不可能拉动其他国家,我们更大程度上要跟着其他国家走。”

贾康同时表示,从世界经济的增量来说,这两年中国的贡献可能会比较多,因为其他国家的增长率很小,甚至为零,而去年中国的增长率是9%,今年的目标是8%左右,中国的增长对世界经济会有正面积极的影响。

联合国早些时候发布的2009年世界经济报告称,今年世界经济增长率约为1%,中国预计能达到7.8%-8.9%,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从去年22%增至50%。

编辑:富文佳 来源:新华网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