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09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之声

杨洁篪:中欧领导人会晤推迟 其原因不在中方

2009-03-07 12:11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7日在北京说,去年原定年底举行的中欧领导人会晤不得不推迟,其原因不在中方,人们都很清楚事情的经过。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7日上午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答中外记者问。在回答德新社记者有关提问时,杨洁篪作此表示。

杨洁篪说,即将举行的中欧领导人会晤不是捷克方面一家提出的,这次会晤是温家宝总理今年早些时候访问欧洲总部,同欧洲方面共同商定在今年上半年举行这次会晤。"确定具体的时间在哪个月、哪天举行这不应该是什么大问题。"他说。

在回答有关欧洲国家领导人接见达赖的问题时,杨洁篪说,达赖方面提出要在中国的1/4的土地上建立他的所谓"大藏区",要赶走驻扎在那里守卫国土的中国军队,要赶走世世代代在那生活的其他民族的中国人。"这样的人就是一个宗教人士?"

杨洁篪说,德国、法国,其他的国家愿不愿意自己1/4的领土被分割出去?请记住,中国是一直支持德国的统一大业的。因此,达赖绝对不仅仅是一个什么宗教人士,而是一个政治流亡者。我们同他之间的矛盾不是什么宗教问题、人权问题、民族问题、文化问题,而是要不要保持中国的统一,要不要允许把西藏从中国的版图上分裂出去的问题。

杨洁篪指出,世界上任何国家在处理对华关系当中,不允许达赖窜访,不允许达赖利用他们这些国家的国土从事分裂活动,这是国际关系准则的应有之意。这并不是对中国的什么照顾,只不过是希望各国都按照自己对外宣称的标准来行事,那就是尊重国际关系准则,尊重国际法,尊重中国宪法,尊重中国民族区域自治法。

编辑:富文佳 来源:新华社

 
图说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