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权追溯流失文物圆明园兽首铜像

2009-03-07 13:47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于3月7日(星期六)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记者会,由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就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问题答记者问。

[香港无线电视记者] 请问外长,在法国佳士得拍卖行在早前强行拍卖了中国圆明园的兽首铜像,之前发言人都说过了,这是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法国总统在去年底在中国反对之下一意孤行接见了达赖。您能形容一下现在中法之间的关系吗?还有一个关于香港方面的问题,外交部如何维护香港在外国的权益和如何支持香港特区政府的对外交往?

[杨洁篪]中国政府反对有关公司拍卖两只圆明园兽首,因为这些兽首是被窃掠的中国的流失文物,中国有权追溯这些文物。这种雪上加霜的行为是很不道德的。

中法建交45年来,两国关系有了很大的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中方一直高度重视推进中法关系并为此作出了重大努力。当前,中法关系当中发生了问题,责任不在中方。我们希望法国方面对中方的重大关切作出正面的、积极的回应。

最后我想强调,我本人对中法关系的长远发展是抱有信心的,因为这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也是两国人民的呼声。

编辑:邓京荆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图说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