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09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之声

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发现腐败问题定要追究查办

2009-03-07 15:05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从中海油老总当选为海南省省长,再到海南省省委书记,这几年来,卫留成一直是媒体追访的热点目标,而卫留成也一贯保持着他坦诚、真实的风格。

作为海南省的“一把手”,卫留成怎么看待海南一些官员发生的腐败案件?该怎么使用干部?怎么教育干部?

3月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海南厅主持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讨论后,卫留成回答了《中国青年报》记者的提问。

一旦发现腐败问题,一定要追究、查办

《中国青年报》记者:您如何评价从去年以来的谢明中案以及现在正在查办的海口规划局腐败窝案?您对解决腐败问题有什么好的办法?

卫留成:刚才你说的几个腐败案件的事情,有些我们还在查。我们省委坚决贯彻中央的指示,对腐败问题,一定要查,一定要追究。至于说我有什么招?说实在的,我也没什么招。我的招就是贯彻中央和中央纪委的教育、预防与惩治相结合的预防腐败体系和政策。

其实出现这种腐败情况,不光是海南,其他地方也有。我们就是要想办法从源头上治理,一旦发现腐败问题,一定要去追究、查办它。这样至少起到一种震慑作用。

我们要总结经验教训,对干部加强教育,加强制度建设,使干部少犯错。但回过头来说,这种腐败现象在干部队伍中还是极少数。

我的人才标准和中央一致

《中国青年报》记者:我们发现最近海南省的几位企业家也像您一样成为政府内的领导干部,这是否体现了您的用人方略?您使用干部的标准是什么?

卫留成:不是我的政策,是中央的政策。中央每一次换届,选拔干部的时候都有一句话,要注意从企业选拔优秀干部。中央把我从企业拉上去,先当省长,又当书记,表明中央对企业干部的高度重视。在我之后还有郭声琨(广西壮族自治区区委书记),以后还有李小鹏到山西当副省长,竺延风到吉林当常务副省长。这是一个政策,也有它的好处。我去了海南两年以后,当时的组织部长贺国强同志到海南视察,跟我说,你到海南去做省长,从企业领导直接当省长,应该说这是第一次。

很多领导都是企业出来的,党内外都很关注。从现在我们了解的情况看,中央决策是对的。我当时开玩笑说,如果我真没干好,这可是涉及中央决策的正确与否,我的罪过大了。

至于说海南省有三四个企业的同志到了政府工作,这也是工作需要,还有海口市的常务副市长,原来是一汽的吊车股份总经理,现在在海口市干得非常漂亮。另外,我们也引进了两三个企业的干部到政府,我觉得这种交流很正常。

我刚才说了,我没有自己的标准,我的标准是中央的标准。有些人也有一些不同的看法,我觉得也是正常的。包括我们到地方政府去工作,也有人有看法。关键是,企业干部和地方干部都是党的干部。我们选拔的时候要贯彻党的干部政策,做工作一定要把工作做漂亮。这才是我们的目的,才能把地方发展起来。

什么都交待了,什么也干不成,希望这种干部少一点

《中国青年报》记者:最近卫书记向海南省干部推荐了一本书叫《心耘》,之前还推荐过《把信送给加西亚》,这两件事媒体都很关注,我想问一下卫书记,推荐这两本书对于海南省的干部有什么样的帮助?效果怎么样?

卫留成:我推荐的书,有些是别人推荐给我的,有些是我看过的。《把信送给加西亚》这本书不光是我推荐的,我那天看到青海省委书记强卫也给干部们推荐这本书。这本书不厚,文字不多,但是,它所包含的精神很适合我们现在地方政府的干部。

在扉页上有几句很简单的话,我记得不是很准,就是什么叫主动性和创造性。第一,我什么都没交待,把事完成得很漂亮。就是说你把这封信送给谁,人在哪,怎么走,什么都没说,但是他送到了。这是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还有一种情况,你给他交待了任务,他完成了,这也算是不错的。还有一种情况,你给他交待了任务,又交待了方法,他还没把事做好。还有一种最糟糕的,就是什么都交待了,什么也干不成。我们希望这种干部少一点。现在中央的政策,包括这次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讲得多透、多好,但是真正使它成为现实,需要全国各级各类干部真正身体力行。

《心耘》这本书是同济大学一位经济学教授推荐给我的,我看了很适合海南,特别是洋浦开发区。它就是讲贸发局几任局长和他的工作人员,讲述新加坡是怎么通过招商引资、政府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使新加坡的经济发展起来的。

就讲这些,都是我的亲身体会。

编辑:邓京荆 来源:《中国青年报》(记者 任明超)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