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传统大佬评互联网:嘴上说着害怕背地偷着学习

2014-02-18 09:58:53 来源:百度百家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传统大佬评互联网:嘴上说着害怕背地偷着学习

去年8月,丁磊在易信的发布会上意气风发,“腾讯是典型的利用垄断地位打击竞争对手的垄断行为。易信将面向所有互联网公司开放通讯协议”

那个时候,他的旁边做着中国电信的董事长王晓初、搜狐CEO张朝阳、360总裁齐向东、京东CMO(首席运营官)蓝烨、联通的一位副总裁、HTC以及微软的高管等等一众大腕。

看这架势,丁磊是势要与腾讯掰一掰手腕了。

易信来的很凶猛,在很短的时间内用户数量达到了2000万,曾几何时,AppStore的社交类排行榜上,易信的确也坐了几天龙椅。

但好景不长,随后的几个月中,易信就陷入的增长的桎梏,任电信怎么送流量,如何免费通话都不管用。

倒是网易用实打实的理财产品的高收益小小的拉动了一把易信的新用户。

“我们会在适当的时候公布易信的总用户数和活跃用户数。目前我们还不方便在财报里披露。易信是我们非常重要的战略性产品,我们会在未来的几年里继续进行较大的投入,希望能把易信打造成网易最成功的智能手机上的旗舰社交产品,我们对这个方向充满了信心,我们相信在足够长的时间里易信是会取得成功的。”

这是网易在刚刚发布的2014年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上,丁磊面对分析师关于易信的问题时的一番回答。

我不知道丁磊在说这句话的时候底气有多少。

翼信公司的总经理张政曾在去年8月易信发布时透露,易信的短期目标是六个月内注册用户过亿,活跃用户的规模超过5000万。

但是我们来看看真实情况,虽然丁磊没有透露,但电信透露了。

在一月中旬的时候,电信给出了易信的数据,截至去年12月底,用户3900万。

活跃用户多少?电信没提,但我用大脚趾都能想出来肯定低的可怜,不说微信,陌陌都能甩易信几条马路。

这离过亿的用户、活跃用户超5000万别说接近,简直是差了十万八千里。虽然好像还有不到2个月的时间,但这两个月要拉6000万用户?

现在在AppStore,易信在同类产品中的排名是多少,第14名。

对于易信,板邓有太多太多的吐槽点,原本在这款产品发布时,板邓觉得对于微信可能构不成不大的威胁,但也不至于一无是处,至少联手电信,借助电信庞大的资源,加上网易的运营能力,总会做出点成绩。

然后我所看到的一些直接结果就是:通过流量打电话免费了、送流量了……,这些捞偏门对于聚集用户肯定有一定的帮助,但妄想依靠这个就占领世界是不是太天真了。

腾讯CEO马化腾曾总结:“打败微信的肯定不会是微信,肯定是另外更好玩的,就是它用掉了你的所有时间,所以就打败你。”

易信现在的功能不说100%那也有80%是在模仿微信,就连出一个公众平台也取名“易信公众账号平台”,这是什么样的节奏。

也难怪丁磊在内部邮件当中给易信打了0分。

虽然这更像是一种自嘲式的炒作,但是谁又能保证,这不是丁磊内心的一段独白。

当然,丁磊断然是不会就这么半途抛下易信的,因为现在的网易在我看来简直就是一个游戏公司,除了游戏,我想不出来网易还有什么可以拿得出手?

在2013年Q4财报中,营收4.27亿美元,同比增长增11%,净利润2.043亿美元,同比增长增23%。毫无意外,游戏业务依然是网易的生命线,营收3.48亿美元,占总收入的80%左右。

其他一些比较亮眼的,网易能拿出来Show的数据就是新闻客户端安装量2亿,邮箱注册用户6.2亿。

看了网易的财报,我真心觉得抛除游戏,网易的未来基本上只有那么一个新闻客户端了。

邮箱注册用户可能的确有6.2亿,但细分到活跃用户,网易现在是不是老大,还需要问问QQ邮箱,自从QQ邮箱可以和微信绑定后,QQ邮箱的活跃用户一下就上去。

我们再来看一下去年全年网易的大事件,或许这样我们对网易会有一个更全面的透视。

我查了一下数据库,去年全年网易的动作基本上少的可怜,上线网易云音乐、代理了暴雪的手游《炉石传说》、发布易信、被曝光养猪事业遭遇挫折……

在这其中,受到媒体大面积关注的只有两件事情,易信的发布,以及养猪事业遭遇挫折。

作为一家年收入破百亿的互联网公司,网易一年就两件大事,严格意义上来讲其实只有易信发布这一件大事,你们认为这正常吗?别说是喧嚣的互联网行业,就是传统行业,这都属于不正常的现象。

当然,如果你换另一种思维去看网易,那或许可以理解,网游就是一个游戏公司。

这样理解起来或许可以释然,毕竟那些老牌的游戏厂商都属于闷声赚钱类的。

而丁磊好像并不甘心就简单的将网易这么定位,他绝对不认为网游就是一个简单的游戏公司。但是矛盾来了,丁磊其实是一个特别保守的人。

因为丁磊一直坚信:“一切不能为消费者、股东、员工带来价值的商业模式都是浮云,光吆喝、忽悠最后将给企业带来伤害,任何决策经历过大浪淘沙的网易都将慎之又慎。”

而坊间传闻,网易有超过100亿元的资金存在银行,而在2010年,丁磊说, “苹果500亿美元的现金都不急着到处投资,我们只有10亿美元,为啥就要急吼吼?”

所以这几年除了养猪以及红酒之外,网易的投资项目基本不见动作。没有投资保守点也就算了,但是我们再看看自己研发的项目无论是视频、社交、电商等众多领域,网易都做了但无一得以善终。

何故?依然是保守,所有的项目网易都是在成熟之后才开始做,当年的微博项目,时任网易门户副总编辑的张锐在2009年12月份就开始秘密研发。但是网易不给钱,新浪微博站起来后,网易又开始眼红,开始杀入了。

有观点认为,丁磊是一个看到近忧又能看到远虑的人,但他在表达时,通常是让别人先去做,边观察边思考模式和玩法,等格局逐渐清晰、初步市场培育期已过,风险也逐步降低,然后网易再做。

这样的跟跑,结果自然不会好的。在这个瞬息万变的互联网行业,网易也算是一朵奇葩了。保守不想冒险,还整天做着一夜暴富的梦,能不奇葩嘛。

根据板邓所得到的消息,今年的阿里准备在无线投入整个集团三分之二的利润,马云坚信的是花大钱办大事,所以现在比易信晚的来往已经有了超越易信的势头,并且看上去要比易信快一步达到1亿用户的大坎。

到时候,丁磊可能又要拍桌子了。

其实丁磊这种矛盾的心情怨不得别人,你要么就学以前的史玉柱把自己就定位为一个游戏公司的老板,要么就学马云那样,肯赌。

两样都不愿意,肯定纠结的。网易未来的发展纠结,易信的未来也纠结

编辑: 黄适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