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蓝色冰川:视觉误差,还是自然杰作?

2014-02-08 17:06:20 来源:中国天气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蓝色冰川:视觉误差,还是自然杰作?

旅游摄影师Marc Shandro在阿根廷巴塔哥尼亚的乌普萨拉冰川拍摄到了蓝色琉璃般的冰山。当时,这些漂浮在洛斯格拉希亚雷斯国家公园阿根廷湖中的冰山呈现出蓝色半透明的效果,看起来美丽非凡。摄影师认为,这种让人惊艳的效果可能要归因于湛蓝的天空和周围的湖水。

很多冰川在图片中呈现蓝色,而不是冰雪原本的白色,这是视觉的误差,还是大自然的又一杰作?

确实,冰川最初是由雪花堆积而成。积雪变成粒雪后,随着时间的推移,粒雪的硬度和它们之间的紧密度不断增加,大大小小的粒雪相互挤压,紧密地镶嵌在一起,其间的孔隙不断缩小,以致消失,雪层的亮度和透明度逐渐减弱,一些空气也被封闭在里面,这样就形成了冰川冰。

雪和冰对光的反射非常不同。雪是多晶体,雪之所以是白色的,是由于构成雪花的无数冰晶所产生的反光造成的。而冰是单晶,透光性强。

经过漫长的岁月,冰川冰变得更加致密坚硬,里面的气泡也逐渐减少。这时的阳光照射到冰川上,波长较长的红橙光由于衍射能力强,穿冰而过。而蓝光波长较短,被散射,使冰川冰呈现蓝色。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蓝色 冰川冰 视觉误差 杰作 波长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