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核物理学家采用新手法"破案" 断定名画为赝品

2014-02-08 16:3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核物理学家采用新手法

  这幅画此前被认为是法国画家费尔南·莱热(Fernand Leger)的画作,但目前被证明是赝品。

核物理学家采用新手法

  图为协助“破案”的意大利核物理学家团队。

据外媒报道,威尼斯著名的佩姬·古根汉美术馆收藏的一幅油画日前被发现原来是一幅假画,而令这幅画“现出原形”的竟然是意大利一批核物理学家。

据报道,艺术界顶级专家和研究员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就一直在试图确定美术馆收藏的这幅画是否为法国画家费尔南·莱热(Fernand Leger)于1913年至1914年所绘的《Contraste de Formes》系列一部分。

核物理研究所的科学家称,利用一种从未用于艺术鉴定、名为“核弹高峰”曲线的碳14测年法,确定该幅画是假的,谜团已解开。

据报道,所谓“核弹高峰”指的是美苏冷战时期进行大量核子试爆,使大气层中的放射性碳量增高,并在1960年代中期达到高峰,之后下降。大气层中的放射性碳增加,地球上所有活的有机体的放射性碳含量也会增加,包括用来制作画布的棉和麻。

科学家检测莱热画作画布的放射性碳含量,断定是1959年以后的作品,而莱热是在1955年去世。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破案 核物理学家 放射性碳 赝品 名画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