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从送话费到送流量 运营商4G时代能否“马上”有用户?

2014-01-24 14:32:2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与以往送手机、送话费等常见的策略不同,2014年初运营商送流量争夺用户。业内人士认为,鉴于消费者对流量的需求日益提升,一场价格战或难避免。另外,视频或将成为2014年最受关注的流量业务,移动视频占比不断攀升。

流量“红包”接二连三

随着2014年春节临近,运营商纷纷开始派送“红包”,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主打的是送流量。

中国联通日前宣布,联通3G用户及新入网用户,可以在1月20日-1月30日,通过多种途径,免费获赠“500MB国内流量红包”。中国联通内部人士表示,希望让更多用户能够体验到4G时代更快的网络速度、连续的移动宽带覆盖。

中国移动显得更大手笔。广东移动推出的“流量七天乐”活动,在1月23日前已办理4G主套餐客户,可在新年期间(大年初一至初七)免费使用省内2/3/4G流量。另外,1月20日合肥、芜湖两地同时开启4G友好用户体验启动仪式,友好客户可连续3个月体验每月15G的免费流量。

记者发现,运营商免费送流量活动的确笼络了不少用户的心。“我每个月只有30M流量,通常在有WiFi的地方上网,能获得500M还是很给力的。”韩女士说。

华泰证券分析师康志毅告诉记者,运营商频频送流量背后的目的在于争取更多用户。中国移动凭借4G优势明确地在抢夺用户,而中国联通更多的是进行防守,以免3G时代积攒的用户流回中国移动。

3G用户悄然下滑

三家电信运营商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2月份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3G用户增长数分别为1050万、352万与73万。其中,中国电信与11月新增3G用户280万相比,骤减了207万。

针对这一现象,中国电信方面表示,主要由于竞争对手推出LTE服务及加强营销推广,加剧了市场竞争。公司拟于2014年第一季度推出LTE服务时加大营销推广,促进移动用户增长。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此前在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表示,大力培育信息消费,支持4G加快发展,2014年底前4G商用城市超过300个,用户超过3000万。

这意味着,今年运营商将在4G业务上倾注更多精力。事实上,从美国、日本和韩国等领先的4G市场看,4G用户的月均消费流量都比3G时代有了明显的提升。“经营好4G业务,将有利于提振运营商的业绩表现。”Strategy Analysis无线运营商战略高级分析师杨光说。

康志毅告诉记者:“4G时代,运营商送流量的促销手段会越来越多,价格战可能会成为一种常态。”

更多用户手机看视频?

“用4G看视频真的很快,跟开电视没啥区别。”在上海工作的沈先生兴奋地说,相比3G,没有一点卡顿的视频是最吸引他,也是让他对4G体会最深的地方。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日前发布第3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3年12月,我国在手机上在线收看或下载视频的用户数为2.47亿,与2012年底相比增长了1.12亿人,增长率高达83.8%。手机视频跃升至移动互联网第五大应用。

光大证券研究报告认为,探索流量经营模式,视频应用成为突破口。据130个国家统计显示,全球移动视频应用全面爆发,移动视频占比超过12%。以美国为例,4G网络建设驱使移动视频应用爆发增长,2011年移动视频占比仅为3.1%,2012年占比达10.4%,2013年占比接近20%。

从中国市场来看,2013年8月在线视频移动端APP用户规模达到1.5亿,较2012年8月增长92.5%,接近翻番。

市场分析预计,虽然目前PC端仍是观看在线视频的主要渠道,但是未来随着4G网络的商用,移动视频应用更加普遍,比如移动教育市场到2015年将达到13亿元。

“对于运营商来说,如果今年能和视频运营商进行深度合作,推出特定流量包等针对性强的业务,满足更多消费者需求,即使把4G流量让利给消费者,从总体而言,还可以获得不错的回报。”艾媒咨询CEO张毅说。(记者龚雯)

编辑: 许海峰 标签: 流量 LTE 话费 用户体验 送手机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