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嫦娥”最关键的720秒(热点解读)

2013-12-13 09:00:36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嫦娥三号即将落月,软着陆面临五大难点,专家详解——

“嫦娥”最关键的720秒(热点解读)

“嫦娥”最关键的720秒(热点解读)

李姿阅制图

12月14日晚,嫦娥三号将在月球表面实施软着陆,这是此次嫦娥三号任务最大的难点,也是任务成败的关键所在。据悉,嫦娥三号将在近月点15公里处以抛物线下降,相对速度从每秒1.7公里逐渐降为零。整个过程大概需要12分钟。

“发射、近月制动、变轨和月面降落比较起来,后者更为关键。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全新的,也是一个最重要的考验。”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表示。

难点一

能否落在指定的虹湾区域

能否在指定的月球虹湾区域准确落下,是嫦娥三号探测器实施软着陆首先面临的难题。

之前,嫦娥一号和嫦娥二号卫星已经解决了绕月飞行的技术问题。这一次,嫦娥三号探测器则要解决绕月成功后,能不能在指定区域落下来的问题。

这好比开汽车,在高速路上跑,速度慢了,耽误时间,速度太快,又不能及时刹车;要不就错过了目的地,要不就一头撞上去,不能成功完成任务。

所以,嫦娥三号的“刹车”时间是否合适、远近距离是否准确,都是此次发射任务的技术难点和关键。

难点二

最终落月地点选择仍有难度

嫦娥三号着陆地点,选在较为平坦的虹湾区域。但由于月球地形的不确定性,最终落月地点的选择,仍存在一定难度。

编辑: 于熙 标签: 嫦娥 嫦娥一号 探测器 绕月 探月工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