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比特币风潮去中心化巨浪会有多高

2013-11-22 09:10: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本以为错过了在最佳时机买房,结果还错过了投资比特币啊!”本周,微博上很多人感叹。

价格疯长使得比特币(BitCoin)获得了越来越多关注。11月18日,美国政府有关方面召开听证会,首次公开承认比特币的合法性。19日,Mt.Gox交易所比特币价格已经由420美元涨过900美元。国内交易价现在已近4000元。而在2010年上半年,1比特币拿1美元就可以换,交易价低于14美分。

更值得注意的是,OKcoin等中国交易平台成为目前全球最为活跃的平台,有专家表示交易中心已经移往中国。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土豪”的进场最终导演了这场狂欢。数字货币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13年10月底,中国比特币日均交易量达10万个,市场份额占全球的50%,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比特币市场。

越来越值钱的比特币并不能被装在口袋里,而是一种虚拟货币,对于交易者以外的人,比特币钱包只是一个连接地址,而比特币不过是一串没意义的随机字符。

去中心化是比特币最大的特点。根据神秘创始人中本聪的初衷,比特币存在的目的,是“使得任何达成一致的双方,能够直接进行支付,从而不需要第三方中介(如银行)的参与”,达成“点对点”的交易。广大的P2P网络存贮着大量数据的节点为达成这个目的提供了条件,比特币就藏在这些节点里。也因此,比特币的总量是有限的——被永久限制在2100万个之内。而所有生产消费的记录会在全网内公开。

虚拟货币并不虚,比特币在成为一桩大生意。国家银行以信用为担保发行一般等价物货币;而比特币是“基于密码学原理而不基于信用”的,以实际交易为基础,本身具有价值。比特币可以被算出来,计算者被称为“矿工”,他们追逐比特币的价值,而计算本身的设备,耗能与能力本身是他们的成本。

近来,有关比特币的好消息不断。继德国宣布承认比特币合法地位;加拿大街头出现比特币ATM机;eBay公司也表示在不久的将来会支持比特币支付。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接受比特币的商家和饭店已经达7500家。全球首个比特币信托基金也在筹备当中。早在年初,北京上海的一些互联网咖啡已经可以使用比特币买东西了;而交易所里,它与其他货币一样是投资的对象。

比特币的发展伴随着争议,甚至最近的大热也是争议的话题。比特币的合法性一直是争议的焦点。但随着年初比特币交易黑市丝路被关闭,以及最近的美国政府官方态度明晰,这个问题在逐渐被淡化。新的问题随之而来:比特币大热会是泡沫一场么?

在一些旁观者眼中,比特币的狂欢被看作又一场“郁金香泡沫”。16世纪中期,欧洲人热情地接纳了航海家带回的郁金香。到17世纪,社会风潮蜕变成为投机狂热。购买的目的是在持续涨价期望下获利,没有人关注花儿本身的价值了。这与凯恩斯的“傻博理论”不谋而合:在市场里,大家期望有别的傻瓜从自己这里以更高的价格买走某类商品,因此自己乐意先出高价,傻不可怕,可怕的是做最后一个傻瓜。

担心并不是全无理由,比特币市场一直以戏剧性的起伏著称。今年4月,比特币投资者们遭遇了暴跌50%的惊魂半小时。类似的震荡在19日重新上演:从6980元突然间狂跌33%至4701元后再次上涨到6740元,继而又开始下跌。同时,Mt.Gox报价在收获70%的突涨后不过30分钟,又跌破650美元。

有专家表示,比特币没有涨停板限制,国内又全无监管,很可能会变成一场囤积居奇的闹剧。同样的观点在今年4月,去年年末的时候都曾出现,实际情况是:确实震荡了,确实又震荡了,但价格趋势还是一路上扬。更多的人在犹豫着加入游戏。

值得注意的是,比特币如同其他在线财产存在着一定的使用风险,如果密码被盗,账户就会被洗劫一空。11月初,红极一时的中国比特币交易网站GBL下线,网站管理者卷款跑路,带走了用户持有的价值410万美元的比特币。

这样导向了另一个问题:对比特币,我们怀有投机以外的持续性需求么?

去中心化的金融很可能是一个答案。尤其是美国政府财政危机以后,人们逐渐感受到了不会因政府信用危机停摆的经济系统有多可爱。听证会的说辞值得玩味:尽管有被误用的先例,比特币还是能给金融体系带来好处的。

跳出金融领域来看,去中心化的趋势早在比特币热起来以前就在不断持续深化。中介力量、权威力量与既有优势力量的星星火焰与互联网的众人拾柴相比还是渺小。媒介方面,社交网络的传播方式早就盖过了传统媒介点对面的风头,近几个月随着微信、易信的发展与《罗辑思维》、《晓说》等自媒体的蓬勃发展将战火吹到了移动互联的手机屏幕上;知识方面,维基百科群策群力的典范在前,百度、知乎等互联网力量的新秀在后,募课等网络视频更是将高等学府的传道授业送到普通网民的显示屏前;信息方面,即使在需要授权的领域,阿桑奇与斯诺登也冒失地牵出了共享的一角……

这样看来,去中心化的浪头打到金融领域,并不是个意外。这股浪还要拍打下去。

然而,经济的中心与知识、媒介等中心的分量毕竟不同。英国《金融时报》不客气地说,比特币的价值可以在于“作为目前全球资金转移体系的廉价替代品”。

去中心化能走多远?(王梦影)

编辑: 宁波 标签: 中心化 GBL 货币研究 矿工 震荡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