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我国最大侏罗纪恐龙命名为“鄯善新疆巨龙”

2013-11-04 16:22:50 来源:光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我国最大侏罗纪恐龙命名为“鄯善新疆巨龙”

  鄯善新疆巨龙复原图。图片来源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记者胡其峰1日从国土资源部获悉,我国迄今发现的最大的侏罗纪恐龙最终被命名为“鄯善新疆巨龙”;命名仪式日前在其发现地新疆鄯善七克台举行。

鄯善新疆巨龙产于新疆鄯善七克台地区距今1亿6000多万年的晚侏罗世齐古组。该恐龙体长30余米,体重约30吨。化石保存了完整的股骨(长约2米)、胫骨、腓骨、腰带、背椎和荐椎,以及部分尾椎、肋骨及颈骨等,是我国迄今发现的保存最为完整的恐龙骨架化石,刷新了我国侏罗纪大型恐龙的纪录。

2009年,由吉林大学、沈阳师范大学、新疆地质调查研究院和德国科学家组成的联合科考队在鄯善七克台地区发现了鄯善新疆巨龙化石,后经国土资源部批准于2011年起正式发掘。经过两年多的研究,科学家将这一巨型蜥脚类恐龙命名为鄯善新疆巨龙(新属、新种)。鄯善新疆巨龙的发现,不仅为我国侏罗纪恐龙大家族增添了一个新的重要成员,为研究我国新疆恐龙动物群的组成与演化提供了新资料,也为深入研究新疆侏罗纪古地理与古气候、寻找侏罗纪石油及煤等沉积矿产提出了新思路。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侏罗纪 恐龙骨架 巨龙 新疆 鄯善新疆巨龙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