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抑郁症患者:戏剧性好转,或是自杀信号

2013-10-11 16:16:05 来源:羊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受访专家/解放军第458医院神经心理科主任、主任医师 王真真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学敏 通讯员 吴燕玲

武汉一名知名博导前段时间被患抑郁症的妻子用刀杀死在家中。这对年过半百的夫妻平日关系甚好,丈夫也知道妻子患有抑郁症,妻子有几次想自杀都被他解救了,没想到,最终他却被妻子杀害了……

有一组触目惊心的数字:中国每年有超过28.7万人死于自杀,200万人自杀未遂,属于高自杀率的国家。而且,自杀成为我国人群第五大死因。

家人患抑郁症了,作为身边人,能做些什么呢?心理医生建议,当发现家人有经常失眠、烦躁、情绪低落等表现时,要及早帮助其就医,以免病情恶化至难以控制的地步。

这些信号家人要留心

解放军第458医院神经心理科主任、主任医师王真真表示,抑郁症患者杀害至亲属于扩大性自杀,“如果一开始干预、治疗,可以预防发生这样的惨剧。”

王真真介绍,抑郁症的典型症状分为核心症状、躯体症状、伴随症状。她提醒若发现家人有以下异常表现,并持续两周以上,应及早有所警觉,陪同他(她)到医院心理科就医——

情绪方面:情绪低落、思维迟缓、意志活动减退。轻度时表现为闷闷不乐,无愉快感,凡事缺乏兴趣。严重的会悲观绝望,感觉度日如年、生不如死。典型的抑郁心境还具有“晨重夜轻”的特点,即情绪低落在早晨更严重,傍晚有所减轻,凌晨则是自杀的高发时间段。

行为方面:大脑反应变迟钝,记忆力、注意力减退,学习或者工作能力下降,犹豫不决,缺乏动力,什么也不想干;自我评价降低,将所有的过错归咎于自己,产生无用感、无希望感、无助感和无价值感,自责自罪,严重时可出现罪恶妄想(反复纠结于自己一些小的过失,认为自己犯了大错,即将受到惩罚),反复出现消极观念或者行为。

躯体症状:体重减轻或者增加(一个月内体重变化超过5%),经常失眠或睡眠过多,性欲减退、月经紊乱、食欲减退、腹胀、便秘等,还会有头痛、胸闷等症状,但做相关检查却发现没有大的问题。

王真真介绍,往往重度抑郁症患者本身是不愿意治疗的,他们对治疗缺乏信心,个别想着“死”,甚至会想着杀死至亲的人;但是轻度和中度的患者,感到睡不着、烦躁等不适时,他们是有意愿去治疗的。也有部分患者觉得这种病“丢人”而不去就医。所以,当发现家人有以上异常症状,一定要及时陪他(她)咨询专业医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