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高德免费,百度截糊

2013-08-30 13:26:08 来源:赛迪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导航免费,LBS移动入口竞争,硝烟正浓。一方是百度地图,一方是高德软件。

导航免费,也算得上是高德软件今年最大的一次业务转型,企业基因在变。

按照官方的解读,这算是从传统软件公司向互联网公司的转型。高德独立董事周鸿祎说得恰当,要想成功,必先自宫,从2B、2G市场转向2C,高德也是壮士断腕。壮士断腕,需要勇气与决心,但也需要智慧与技巧。

倘若,不是百度导航的半路杀出,我们会给高德的导航免费喝彩十分。不过,这一仗,百度四两拨千斤,干得着实漂亮。曾经寂寂无名的百度导航,至少在这两天开始,成功上位,博出位了。

百度导航,是百度地图旗下产品,经过多年的积累与入口优势,百度地图有影响力。按照,今年4月,CNNIC的数据,百度地图市场份额是40.9%,接着才是谷歌与高德,分别是23.7%、17.7%。不过,百度导航却还是个小个子,与高德导航相比较,无论是品牌,还是用户规模,都有差距。

这一仗,百度导航聪敏在先发制人。我们并不清楚,百度地图市场团队是否提前得知高德地图的免费策略,不管怎样,8月28日,下午15:14分,它的确首先宣布,高度导航业务永久全免费。而高德导航的免费政策,却是等到了19:09 。几个小时的时间优势,至少让百度导航有了“领先者”的姿态,今后的传播中,高德导航便扣上“被迫跟随”的标签。

28日晚间,独立董事周鸿祎为高德免费,进行了备书与支持,而高德软件也宣布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

29日,早上9点,高德官方微博再次发布长微博,为高德导航免费策略进行定调:为了服务更多用户,导航软件变成移动互联网新入口。不过,两个小时内,百度导航却再次祭出重手,将了高德导航军——百度地图官方微博再次宣布重大决定,对之前购买过百度导航的用户将进行全额退款。

全额退款的姿态,也从舆论上将高德逼到死角,以用户的名义,质疑高德——按照高德导航7000万的注册用户与50元的费用,高德软件如果跟进这一策略,它将赔付35亿元。

全额赔付的策略背后,是百度导航的身份优势:这场战争,从一开始便是不对等的,百度导航是四两拨千斤,它只是百度众多业务旗下的一款产品,反正百度地图本来免费,而百度导航,却是新产品,用户规模并不大。而高德软件却是美国上市公司,数千万的用户,这叫光脚不怕穿鞋的。

百度导航以搅局者的身份步步为营下,媒体也受到了影响——打架、掐架这类新闻,毕竟也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所以,29日,高德软件的发布会上,便有了这样一幕:

腾讯网的记者问,“百度退费了,你们有何补偿?”。这个问题,让高德软件CEO成从武猝不及防,他回答说:“百度向用户提供不专业的服务,应该赔偿用户!我们感谢之前付费的用户,对于此次免费政策,我们只能对大家说声‘抱歉’,但我们承诺今后都不会收费!”

虽然成从武的话,有很多并不假,但他不应该攻击竞争对手,并且,对用户“只能说抱歉”的话,是很不恰当的,需要更婉转的表述——很明显,高德内部并没有对这个问题进行相应的应对准备。更要命的是,高德软件的官方微博也发布了这段Q&A对话,尽管这段对话后来被删除,但很明显,百度导航是不会轻易放弃高德的这次失策。

所以,很快的,百度地图便又开始紧逼高德,它们官方微博在下午6点多把高德的微博截图贴了出来,顺便给百度导航做了个广告。

从公关传播层面来说,百度导航这一次,四两拨千斤,讨巧。这或许也是高德从软件公司,向互联网公司转型的第一课吧。

当然,百度导航与高德软件的这次竞赛,只是序幕,前奏。诚如高德地图所言,免费背后是对移动互联网入口的争夺战,更是两位巨人的卡位——百度与阿里。移动互联的很多服务,包括O2O,都是基于LBS的延展,所以地图、导航必然存在着巨大的入口价值,有理由相信,百度、阿里即将排兵布阵,大战一场。

公关策略,或许也是锦上添花,火中浇油的事,到最后,还是靠技术与服务赢得用户。百度与高德的地图战,也是持久战,不妨静观其变。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高德 谷歌 微博 领先者 独立董事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